2019年1月26日 星期六

科技創新及再工業化


香港科學園建立醫療科技和人工智能/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引進本地及內地和海外科研機構和頂尖科技人才落戶合作,推行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目的就想在科技方面有所發展。特首在施政報告中提到,要在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目的也為建立重點科研合作基地,發揮香港科技研發國際化領域的優勢,參與粵港澳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出一分力。香港投入科技發展之心可鑒,也獲得國家領導人的讚許。香港人利用科技力量為香港再工業化出力,實屬必然,是香港再工業化必須關注的選項。

香港土地資源寶貴,再工業化必須考慮科技創新的項目,集中精力搞一兩件令香港人振奮,讓國家和世界都感到有價值的產業出來。政府已成立了20億再工業化資助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生產商,在港設立智能生產線。香港再工業化必須考慮建設先進製造業所需的生產設施,但更重要的卻是再工業化時的項目,要挑選前所未有的項目,在科技上有所創新,在市場上有前景的項目。再工業化必須和科技創新結合,充份利用科技創新力量使香港再工業化的涵意更深遠。政府有心,業界也必須努力發掘有價值的新項目。

世界上有很多科技,但有些卻是偽科學,或還很遙遠,都不是再工業化的選項。再工業化必須選擇成熟或在短期內能投入生產的顛覆性項目,為其鳴鑼開道,給香港再工業化開一個好頭。怎樣選項,決定先上那些項目,政府必須用好香港八大院校和科技人才,精選項目為再工業化科技創新項目樹榜樣。再工業化除了在生產設備和生產技術上更新外,更重要的是項目內容本身的選擇。醫藥項目涉及人類健康的問題,是香港一項再工業化可考慮的項目;新能源產業是人類持續發展的必須品也應是香港的一個選項。

為了香港的再工業化,細心為香港選項目,使香港再工業化除了為香港年青一代找到出路外,主要還要考慮國家整體的發展,讓香港在科技創新上有所作為,使香港成為生產力爆發的一個地區,為中華民族復興的理想早日實現作出貢獻。政府與業界,與科研人員精誠團結,香港再工業化的路將走得更穩、更能讓香港發出新的光芒。我們都在為香港再工業化思考,出力選項,為再工業化健康發展出力,雖然道路艱辛,但事在人為,只要肯付出,必有好成果。我們盼望香港再工業化的嘗試能為科技創新帶來新的動力。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