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5日 星期五

3D打印與第四次工業革命


3D打印技術在20多年前已經面世,近年則日臻完善。3D打印,也叫增材製造,通過不斷增加材料層製造實物,與傳統靠改變材料形狀,如注塑成形和金屬鑄造不同,打印出的實物會在設定的時間內自動成形。3D打印技術有助更經濟地小批量生產,使生產離消費者更近,成本低,快速交貨,顛覆了整個生產體系,對製造、物流、零售等行業造成巨變。3D打印將與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其它技術進步並進,相輔相成。3D打印與計算技術、納米技術、先進材料和生物技術相互配合,為有創意的參與者創造無限發展空間。

目前3D打印在製造業只佔不足1%的份額,但隨著3D打印技術和材料的成熟,該產業正在飛速發展。2016年全球3D打印機銷量達到50萬台,比2015年增長的兩倍,預計2020年將躍升至670萬台。3D打印,會在未來3-5年投入大規模生產,對供應鏈將產生顛覆性的影響。3D打印,使產品設計變得空前自由,各種產品借助3D打印減少材料的損耗,零件更輕巧,減重、導熱快,質量控制也因在線控制系統即時監測內部形狀、耐受性和材料特性,對產品的完整性和安全性更有保障。3D打印將使生活更方便、寫意。

3D打印技術正在改變世界生產和消費體系和價值鏈形態。製定知識產權制度、規範打印產品數據的所有權和跨境傳輸增值稅和關稅制度調整,都要有所思考。同時,3D打印出現的倫理問題,如人體器官的仿製,武器泛濫等不被恐怖份子利用的問題都需加以關注。隨著技術的進步,將複合材料打印武器,生物組織、細胞和化學製品,已是非常現實的事了。3D打印技能與教育培訓已相當迫切,為讓3D打印健康成長,為人類社會進步所用。3D打印從業員除了掌握計算機繪圖系統技能,尚需對產品物理特性了然於胸。

第四次工業革命使3D打印技術與先進材料、物聯網、區塊鏈、生物技術等領域的結合,為創新提供了更多機會。香港再工業化也應考慮應用3D打印技術,為萬千青年創造就業機會。中國管理科學研究院與三通合作,利用這項技術幫助百萬青年創業,提出每5人組成一個團隊,發揮創意,相互配合,為第四次工業革命培養人才,實是一個好主意。年青人要認真思考,看自己在這一輪發展的浪潮中能擔當什麼角色,做出什麼貢獻。第四次工業革命是以指數級而非線性速度展開,年青人應勇往直前,跑在時代最前端。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