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7日 星期四

俄羅斯有我的愛


我愛俄羅斯因為他有我所愛的作家托爾斯泰、詩人普希金、萊蒙托夫等人。我愛俄羅斯,愛他們純樸的人民,愛他們堅忍不屈的性格。俄羅斯人自強不息,歷盡艱辛和苦難都沒有被壓垮。我喜歡他們的領袖與中國堅定地站在一起對抗霸權,使世界不至失去平衡,任人魚肉,受人凌辱。中俄友好,並不代表中美不能友好,中俄友好,並不代表我不喜歡美國人民。我始終相信,世界和平是全人類的共同理想。我站在俄羅斯大地上,我不相信任何人可以征服他。俄羅斯不相信眼淚,我們中國人也一樣。堅忍才是真理。

蘇聯倒台了,他的人民沒有倒下,他們以堅忍的步伐走自己的路。他們經歷了十年艱辛的資本重整期,國家資本流到個別人的手上。我認識的一個朋友,他就以極低的代價購買了二百多家國營工廠,但由於不營利,也就全部關門,工人回家,只剩下資產。現在他們在普京領導下,重新思考、調整,讓國家重新走上正路。他們堅持社會主義好的做法,提供免費醫療、教育、低價住房、水電氣供應等民生福利。他們對中國發展的好模式也努力去學習,學會了引進靈活的經營模式,以恢復經濟活力,讓俄國重新振作。

俄羅斯一刻也沒有停止對進步的渴求。他們只是摔了一跤,他們又再站起來了。我們樂意與這個民族為伴,讓他們與我們共同成長。中俄有很多互補之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存共榮,實乃世界之福。我盼望中國能有一億人與俄國人為友,有兩億人與美國人為友,有十一億人與世界為友,互相幫助,相親相愛,這個世界就會不一樣。合作才能共贏,互惠互利才能有永恆。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共同協商,一起合作去建設,才能共享取得的成果。一個懂得分享、懂得感恩、懂得互助的民族才能生存於世。

"戰爭與和平""靜靜的頓河""母親"等文學巨著照亮了中俄兩個民族和他們的人民,也是我年青時代照亮過我人生道路的教科書。我們在這次訪俄中問俄國一位朋友怎麼看列寧,他說列寧是他們的國父,就像孫中山一樣結束了帝制。列寧對青年充滿了期望,叫他們"要更加努力地工作,用你們朝氣蓬勃的青春力量來建設燦爛的新生活"。屠格列夫說過,"青春的奧秘不在於能夠做出一切,而在於希望做出一切"。我希望中俄兩國能夠保存熱切而友好的心,為兩個國家和人民友好相處,去共同建設燦爛美好的生活。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