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9日 星期二

華為


華為這兩個字已成世界品牌,世界有30億人在使用他的服務。華為兩字在我看來就是華人在世界應有作為之意,也即是中國人應有志氣,要有所作為。我不知任正飛成立公司時是不是有這種想法,但從任正飛帶領他公司所走過的道路,卻有這層意思。華為的崛起,讓加拿大北電在世界式微。我曾是加拿大北電零件供應商,而我生意做得最好的時候,因為有北電這個大客戶。後來聽說北電在世界市場中,處處挨打,競爭不過華為,世界市場開始萎縮。商場如戰場,不進則退,從北電朋友口中對華為有聞風喪膽之嘆。

這都是過去十多年的事了,現在的華為令人刮目相看。後來,華為搬到深圳龍崗,我有一家工廠在觀瀾,每次開車必經過華為,對華為有了更多認識,看到華為如美國科技園般的總部,總是非常羨慕。最近聽說他全球有18萬員工,其中搞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的科學家就有數萬人,對於這種企業家,我真的佩服到五體投地。我女婿一班年青朋友出來創業,發展液晶顯示屏業務,生意做到年營業額300億人民幣,就因有了華為這個大主顧,做了他們六款產品中的四款。華為在我的心目中,其能耐讓我有了更深的認識。

華為是了不起的,他是中國改革開放後異軍突起的一面大旗。千千萬萬的小旗,包括香港企業,與華為比都是小旗。我們關鍵性零部件製造業協會創會理事長,他的企業在東莞最多人數時也有四萬人,但主要都是農民工。華為18萬員工,絕大部份都有大學以上水平的研究人員,實不可同日而語。雖然我這位朋友也做到世界電腦40%以上都用了他的零件,也懂得從美國硅谷兼併科技企業,但無論如何都不及任正飛這樣大智大勇。任正飛在中國改革開放中確是一面大旗,是懂得騎在巨人的肩膀上前進的民族英雄。

搞企業是辛苦活,特別是在競爭激烈的世界要獲得生存絕不容易。任正飛能幹倒大型企業,使自己在5G領先世界,在我的眼裡,他是矌世大英雄。幹不倒大英雄,幹他的大女兒,非英雄好漢所為。而這個女兒虎父無犬女,在日本福島311大地震和海嘯中趕赴日本為修復通訊設備擔起領導任務。現在她又為乃父擋槍抵難,傲然處之,為全中國人民所尊敬。美國有反華份子因華為在科技上高人一籌就有意刁難,要置之死地,實為全世界有良知的人所不齒。孟晚舟會成為華為的烈士嗎?她還沒有犧牲,還在艱難地戰鬥。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