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4日 星期四

香港再工業化與第四次工業革命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在幫助香港企業進入工業4.0時代,香港政府有一定的支持,但必須加大力度,要集中優勢資源辦大事,不要把錢分光用光,要用於再工業化。香港再工業化不是沒有可能,而是要趁著世界第四次工業革命找到自己的出路。香港企業轉型升級換代,第四次工業革命正給了香港機會。第四次工業革命正剛剛開始,香港正處於重要的歷史時期,對個人前途,企業存亡,國家安危,負有歷史責任,要掌握工業革命起關鍵作用的技術,為人類增進福祉。香港工業界和學術界要與政府緊密聯系,共同出力。

第四次工業革命將顛覆和創新所有產品和服務,並改變物質和財富的生產和分配,甚至改變社會組織架構和社會形態、文化價值,改變科技發展和未來,以及改變人類本身。香港再工業化不能與第四次工業革命脫節,要考慮參與到這個變革中,與香港和國家命運相連結。香港必須積極參與,與世界合作,制定規則,建立規範、標準和商業實踐,給人類帶來好處。國家正發揮系統領導力,香港必須參與其中,與國際社會攜手合作,共同奮進。由於第四次工業革命涉及所有人,有志之人要有探索和嘗試的勇氣和魄力。

未來是屬於新生代的,香港要傾聽年青人的想法,讓他們的意見受到重視。香港要成立再工業化基金會,扶助年青一代為第四次工業革命作出貢獻。香港並不是工業重鎮,但卻可以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造出模型,建立樣板和模式,複製到全國各地,乃至一帶一路國家。香港不乏創意,也不乏人才,只是我們要把心思放到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大環境中,香港必會有所發明創造。香港再工業化,不是簡單的開工廠,搞生產,而是要把心思放到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思考中,去混合現實、人工智能和量子計算走向交匯與融合。

香港人要改變思維模式,要有勇於塑造技術未來的信心。香港再工業化是對未來的挑戰,是香港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再出發的一個起點。香港再工業化要有適當的制度、標和規範,讓香港民眾能生活得更自由、健康和獲得更高的教育水平,去追求更高的理想。香港再工業化,要以人為本,注重人的政治意願,並非技術本身,賦於他們更高的自由去創造。但放手並非放任,而是在人類道德範圍容許的情況下去創造。香港再工業化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遇,讓年青人走進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大潮中,放飛思想和行動。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