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8日 星期一

談科技金融


新一輪科技革命已至,西方國家打壓中國5G技術的發展,可是在新世代打壓不能阻止科技的進步,亞洲已在靜靜的起革命,進入6G的研究之中。西方唯一能做的就是承認現實,用好5G,在6G研究中希望能超越中國。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互聯網在金融領域已成主流熱點技術,5G是助推新世代技術的重要工具,任何人拒絕用好5G技術,難在6G技術上找到突破口。任正非指出,不用華為在5G方面取得的成就,就太虧了,是自甘落後,讓自己失去前進的力量。科技正顛覆傳統金融,不用5G太虧了。

中國在金融業轉型中,在規範化、技術、體制創新方面都在進步之中,與利用技術創新成果,用於支付清算、借貸融資、財富管理、零售、銀行保險等方面有關。抵制5G就是抵制自己進步的關鍵一環,讓自己落後於時代。金融科技就是利用科技來發展金融,科技金融就是利用金融來發展技術。今天,我們要討論的就是科技金融。金融要借助科技獲得進步,科技要借助金融獲得更大的發展,無論是金融科技或是科技金融,都是新生事物,離不開自律、監管,在國家戰略的引導和定位中保持優勢,彎道超車。

搞金融的人要利用科技保持自己的優勢,搞科技的人想利用金融使自己獲得更大的發展,金融+科技或科技+金融FINTECHTECHFIN則只能各取所需了。站在科研人員的角度希望社會更多去關注科技的進步,使金融服務於科技的進步。香港要成為吸引世界科技人才的地方,或利用科技使香港再工業化,必須考慮科技金融這個命題,使科技金融為香港未來的發展出力。香港必須研究科技金融的運作模式,使科技發展有持續性。政府每年都有撥款給大專院後作科研經費,但都只是消耗性質,很少去考慮金融的威力。

我們一直提倡政府撥一千億元作科技基金,扶助香港科技發展,希望政府能有一個可持續發展的科技基金委員會,關注技術的成長,促進科技進步,產生效益,造福社會。科技金融講求效益,融資搞科技就為了科技能產生經濟效益,能有回報,不是把金錢投到咸水海裡去。只有人人關注效益,科技才能健康成長。我有一世姪管理一千億元互聯網投資基金,他四處尋找年青人合作,給他們資金,讓他們成功,他的基金也就成功了。當然,投一百家,可能只成功10家,但90家失敗的經驗,也是寶貴的,讓那5家不走彎路。科技金融就可達到這個目標。中國利害就利害在有這種機制。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