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政治與文學

莫言獲諾文學獎,很多人有興趣的卻在於他的政治立場。他是解放軍出身,又是現任中國共產黨員,要問他的政治立場,那不是等於明知故問嗎?他說他不是政治家,而是文學家,要他講政治,他一定講不清楚,但文學始終離不開政治,讀者應在他的作品中看出他的政治立場。共產黨是弱勢社群的守護神,是解放無產階級的強大政治力量,他在作品中表現社會最低層的人受壓迫的情況,疾惡如仇,同情弱者,為他們說話,寫出人性的光輝,以改變人心。

他講故事寫小說的能力可以說是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使他在千萬個作家中脫穎而出。共產黨員在諾貝爾文學獎中得獎,他己不是第一人。說明共產黨員作家對人類文學創作的貢獻和社會文明是有作為的。劉曉波是中國人,他獲得了諾和平獎,這個獎卻得不到中國人的認同,主要他是搞政治的,而他的政治主張卻要推翻中國共產黨。這種主張是中國內亂和引起內戰的禍根,與和平掛不上勾,中國人對這個獎除了異見份子外,沒有一個人會認同他的想法。

中國共產黨十八大剛開過,中國共產黨的目標對準強國富民之路。習近平疾惡如仇,要讓弱勢社群有出人頭地的機會。他決心治理貪腐,把社會財富用於建設小康社會。鄧小平抓經濟工作要硬,抓思想建設也要硬的教導,到了這個時候,更要注意去做。經濟上來了,人的思想教育更要下大力氣去抓。貪腐是社會的惡疾,毒害社會機體,侵蝕人民建設小康社會的資源,除了加強打擊外,還要發揮文學作用,以改變人心。莫言的文學就為了達到這個目的。

中華民族到了崛起的關鍵時刻,人民必須與國家齊心合力去達成小康社會的目標。2020年大部份的人生活都好起來,社會建設獲得了發展,2049年中國要成為世界最富強的國家才有希望。中國和香港都有一部份不肖了孫,為了實現政治野心,以推翻國家政權為目的,以民主為名,不惜把國家推向內戰的火坑。對於這種要折騰國家的誤國怏民者,全國人民都要向其說不。文學家要以自己的文筆來讓人心變善以發展國家,實現國家百年來的崛起政治夢想。

香港能做的就是參予前海建設,把前海變成中國曼哈頓那樣的世界大都會。在這種理想的實現中,香港將可以獲得大發展,年青人可以找到實現理想之路。在這種大奮鬥中,各種人的思想境界,人心的向上精神將表露無遺。有志氣的人如何幫助弱勢的社群成長,在奮鬥中好人如何戰勝壞人,為國為民者如何壓倒貪腐份子,新一代如何在國家的大發展中敢愛敢恨,找到人生的歸宿,都將是文學創作的最好題材。文學中一定會有政治理想的表達和顯揚。

文學是時代的產品,不會脫離時代而存在。《戰爭與和平》、《悲慘世界》、《靜靜的頓河》、《紅高樑》等都不會離開作家的時代而存在。不同時代會有不同的社會狀況,人的心中會有不同的渴求,但人的基本要求都一樣,就是正義得以伸張,人心必須向善,愛在心中永不滅。這就是任何時代,任何政治主張都不能缺少的元素。你要主張戰爭,你的正義性在那裡,你的愛如何表達,你與人為善的表現在何方。文學和政治都必須有真善美,才能獲得人民的喜愛。

莫言獲得了諾獎,證明了為民請命,鞭撻社會黑惡勢力,響往建設公平正義社會的力量的勝利,中國共產黨中正義的聲音獲得世界認可。中國新一代領導人習近平,將以雷霆萬鈞之勢,掃除社會黑惡勢力,保護社會資源,用於建設美麗中國。國家將可以獲得大發展,商人可以賺大錢,弱勢社群可以有機會崛起,國民可以在公平的社會中過著安居樂業的生活。這種社會的實現除了有理想的政治家出力外,我們需要更多的文學家來從事人類靈魂重建的工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