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開放戰略與全球化

中國的發展目標是現代化,要現代化就必須和世界各先進國家建立良性的互動關係,從而推進世界歷史向縱深發展,實現中國和世界的共同繁榮。全球化是一個歷史過程,從而使商品、資本、信息和人員在世界範圍內日益頻繁地流動,國與國之間的經濟更加息息相關。中國在全球化的開放環境中,面對挑戰:外資并購帶來企業安全的影響、環境污染、外匯儲備增長過快、能源消耗巨、通貨膨脹、中國企業走出去抗風險能力低等問題,都亟待解決。

這些問題在全球化的開放戰略下,中國取得了不少經驗和成績,使中國企業變得更強壯。中國對外貿易在1978年只有206億美元,2007年總額達到21,737億美元,增長了104.3倍。中國的對外貿易競爭力明顯增強,工業製成品出口總額比重由1980年的49.5%上升到2007年的94.9%。中國成為名符其實的對外貿易大國,從貿易依存度來看,中國融入全球經濟的程度非常高。1978年前,外匯儲備從未超過10億美元,2007年底卻達到了15,300億美元。

巨額的外匯儲備增強了中國的綜合國力、國際支付能力和抗風險能力,成了全世界"美女"都響往的有成就"男性"。但是外匯存量過大,外幣貶值時,直接給國家造成損失,也加劇了國內流動性過剩以及未來國際收支一定的隱患。為了解決這一問題,中國對外開放戰略的重點將在於進一步促進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對外直接投資既可解決外匯儲備過多的問題,又可有效利用外匯,為國家創造效益。香港實際也有這個問題,應有效利用外匯,不做守財奴。

任何國家的開放戰略都要因地制宜、因時而異,隨著國際和國內形勢的變化,改變自己的戰略。國家要改變戰略,香港也不能在回歸後做不合時宜的事。人是社會最寶貴的資源,不思長進,不合時宜的人,對社會發展毫無用處。培養回歸後的人才,瞭解國情,才能形成人力資本,提高經濟效率,為社會做出貢獻。經濟由人力資本、物力資本和土地資本組成,有研究認為人力資本在新世紀經濟中己佔到60%的份量。人在全球化的開放戰略中至關重要。

目前發達國家經濟增長的80%是依靠人力資本的投資和技術進步取得,而技術進步是以提高人力資本質量為前題的載體。20世紀70年代,美國資本存量為15.6萬億美元,人力資本存量為8萬億,佔資本總量的52%21世紀體力勞動者在美國的勞動力中所佔的比率將降到5%,說明教育水平提高的重要性。發展中國家的勞動者,接受教育平均增加一年,其國內生產總值就會增加9%。美國20世紀初教育作用為5-10%1929-195733%90年代己達60-80%

全球化的開放戰略,首要就是培養人才,這是中國的政治抉擇。中國30年的道路都由具共容性的中國共產黨在強勢的管治中,起著帶頭作用。13.4億人的思想和力量沒有一種強有力的領導,一盤散沙,四分五裂的情況必然出現。中國政權通過革命方式形成,權力高度集中,形成了社會、國家和黨三位一體的領導。中國在全球化的開放戰略中,貫徹以人為本,提高執政能力,善用社會資源,加強制度建設,發揮了8千萬精英團隊的作為,為中國崛起出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