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中國發展模式與奇蹟

1840年鴉片戰爭開始,中國從鼎盛逐漸走向衰落。到了1911年,人民不能忍受清皇朝的無能,建立了國民政府。可惜國民政府無力治理一盤散沙的中國,軍閥割據,民不潦生,於是1921年中國共產黨登上中國的政治舞台,進入了爭取民族解放和國家獨立,實現民族復興和現代化的歷史征程。近幾十年的發展無論是從歷史的縱向比較,還是國際的橫向比較,其增長速度簡直是一種奇蹟。30年裡每年9%增長,對民族復興和世界經濟發展都是重大貢獻。

中國實行了經濟轉型,市場配置資源,提高了經濟增長的速度和效率。習近平重走鄧小平改革開放之路,就是在肯定改革開放是造就中國奇蹟的重要因素。中國的崛起遠遠超出了經濟範疇,涵蓋了文化、政治等多方面的崛起。近代中國的崛起和影響遠大於美國的影響,在三方面對世界作出了重大貢獻,包括經濟增長貢獻、貿易增長貢獻和減少貧困貢獻。今後30年還將在綠色發展、知識創新和文化創新作出貢獻。中國近30年的發展就是中國模式和奇蹟。

中國是一個歷史悠久而又人口龐大的國家,要瞭解其發展就要從長期的歷史角度進行分析。中國在60年前是一個非常落後的經濟體,而30年前造成的短缺,國人都記憶猶新。在歷史長河的的兩個階段,從漢代到宋代時期,中國經濟逐步走向鼎盛,直到1820年中國的GDP佔世界的32%份額;1840年開始衰退,至20世紀初,中國不僅貧弱,簡直一窮二白,近乎喪權辱國的地步。此時謀求民族解放和國家獨立成為仁人志士的歷史使命。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中國共產黨的誔生寄托了人民對國家和民族復興的期望。中國模式和中國奇蹟實際上就是中國百年夢想的實現。中國追求民族復興與現代化的歷程,就是歷史延續的重要組成部份。要完整地理解中國經濟增長,就要從歷史視角和長期分析入手。在漫長的歷史過程中,中國需要歷盡風雨,理出民族復興和經濟發展脈胳。1949年前的28年裡,中國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1949年後的30年建立了復興的基礎,開放30年來了個大轉型。

新中國成立的60年提出了民族復興與現代化發展的中國模式,為中國奇蹟和中國發展模式總結建國63年的歷史進程。盡管每個時期的民族復興與發展不一樣,但總的來說都是在中國共產黨建立的制度基礎和組織推動下發展起來。共產黨也從革命黨轉變為執政黨,國家在共產黨的領導下獲得了大發展,人民的生活日益改善,沒有人再能夠視而不見,或裝聾扮啞,無視共產黨的功勞。對於年青一代從發展的視野,應要客觀地去看待國家取得的成就。

世上不會有無緣無故的成就或衰落,其成功必定要有基礎,要有一個長期努力的過程,然後取得的一個突破。中國經過一百年的模索,終於找到自己的道路,我們應對此倍加珍惜和抱有感恩之心。中華民族的崛起是國人的驕傲,也是我們先輩們的奮鬥成果。國家和人民選擇的道路和發展模式是一種成功的模式,也是創造奇蹟的根本因素。站在歷史的高度看待今天的年就,香港年青一代就可更客觀地瞭解國家,願意和能為國家發展的政治力量合作。

中國目前的國家制度和自我修復能力是國家進步的原因。只有樂於不斷創新,不斷自我更生的人才能抵達人生的頂峰。國家的成就是中華民族精神在每一個國民身上的顯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