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國家、社會、制度、生活

世界的格局正發生著強烈的變化,中國的崛起讓霸權主義者感受到壓力。中國海軍的發展是海權安全護衛的保證,而恰好這正觸犯了美國的神經。俄羅斯新型核武潛艇建成後將在太平洋靠近美國的海域活動,讓美國非常不舒服。中國航母及殲15在甲板上起飛和降落成功,並有三艘航母在建,讓美國再也不能忍受。這兩個國家極大地挑戰了美國霸權主義者的底線。俄羅斯來港的國會議員對我說,他感到這十年一定會有事發生,但他希望他的感覺有錯。我想,他的憂慮不是沒有理由。只要霸權在,國家的利益最終要由實力去保護。
國家強盛,人民的利益才能得到保護。中國運出去的貨,運回來的物,任由海盜搶掠,任由霸權主義者攔截、搜查,國家還能順利地發展嗎?國家為人民而存在,人民因國家的強盛而有尊嚴地生存在世界上。社會由個體組成,社會裡人民是主體。這個主體就是國家的根基,主體內的人民愛社會,愛國家,這個社會就和諧,這個國家就會強盛。社會中的個體只顧自己而去損害大眾的利益,這個社會將產生問題,動搖國家根基。社會必須有制度,提倡有序的生活,才能保護人民的利益。對於有組織的勢力去破壞社會制度,挑起爭端,國家有權加以壓制以維護主體的利益。
社會的發展,使人類進入一個難以控制的時代。在這更開放、更模糊的世界裡,群體之間相互的影響擴大,棋局被打亂,很多事都令人難以理解。國家權力、利益和價值取向的分化與爭奪,令人產生焦慮。到底國家高於社會,社會先於國家,還是國家與社會合作互動,在變遷的社會中,要有強而有力的政黨領導彌散的社會,產生合作而有組織的集體行動。香港社會微弱而混亂的政黨,無法挑起重擔整合社會力量去為國家做出有力的貢獻。有綱領、有理想的黨才會有作為。
社會是在不斷的變化之中超越歷史的定勢,制度是在生活中積淀而有序改革的成果。中國近30年的變化和進步,就是在不安於現狀地改變著自己的命運。社會生活管理制度,不斷被修改、抽空、重整甚至廢止,人的自主性不斷萌發和釋放,社會多樣化格局己經形成,構建成有序而富有活力的社會生活新秩序。民主意識顯揚,私有財產權和人權認識日益清楚,國家己逐步與世界接軌。國民對共產黨要重新認識,瞭解他為中華民族振興與崛起,對國家、社會和人民的作用。
中國處於一個激越的變革時代,自身的改革日新月異,在全球化、信息化、消費社會化、風險社會化等新趨勢己融入社會變革浪潮之中。中國己不再是一個封閉的國家,在全世界華人的努力下,中國置身於全球複雜關係網絡中開放的、瞬息萬變的複雜社會。執政黨構建多元共治的現代管理模式,引導社會有序運行,提升自身社會協調能力,構建合法性基礎的能力,以及影響變化趨勢的能力,都放到重要的戰略高度看待。共產黨的執政能力,令人另眼相看。
中國的政治制度不是一成不變,而是不斷改革,不斷自我更新、完善,走向現代化。香港死抱殖民一套做法一成不變的死硬派,逢中必反,把國家當仇人,把國內同胞當敵人的思維,不但落後,還是與時代不相符的內鬥,甚至挑起內戰的危險種籽。你要把人打倒,人家會讓你活嗎?你要社會獲得發展,你必須努力奉獻自己的才能。只會說三道四,妄圖挑撥中央與特區的關係,胡編誰對誰不滿,誰不妥誰,希望讓他們關係轉差,這種八婆心態,實在令人難以忍受。
生活本是一首詩,其中有苦,有甜,也有愛。為了人人都能活在詩的世界裡,必須建立良好的社會制度,防止敵視社會的人破壞。為了社會和國家的長治久安,維護國家安全,讓國家在世界和平崛起,要建立相應的制度,確保國家在即將來臨的2020年進入小康社會。香港不能再由敵視國家的人搗亂,拖香港發展的後腿。國家和人民要把削尖腦袋鑽入議會的份子掃出去。連宣誓都作假的人,不忠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應不留情面地清理民族敗類,嚴格執法,掃出家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