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年青人和創新型國家

到科技大學看望從國內來香港攻讀基因工程的學生,他在香港己埋頭於學業五年了,明年初就可拿到博士學位。他和巴基斯坦同學共同研究,把巴基斯坦病人的基因樣本及他們生活的詳情加以分析,以圖破解醫治疾病的方法。年青人的熱誠,對未知世界的探究,都是國家走向創新型未來的新力軍。在兩個小時的談話中,在清爽秋天海風的吹拂下,知道香港在為國家培養人材,學者們為更美好的世界都在做出不杇的貢獻。香港這些人的努力實在值得尊敬。

世界認同中國科學家在科學領域的潛力,中醫現代化、神經科學、整合生物學、空間科學、材料科學等方面,中國都有可能產生世界級的、有重大影響的科學突破和技術發明。國家在全面推進自主知識產權為核心的科技創新實踐,並在生產技術上提倡精良的工藝和對質量的重視,將使國家的成就走向世界前端。殲31戰鬥機、蛟龍號深潛器、空間站等的建設,都說明中國產品或中國製造己進入另一境界。未來的中國產品將向更高水平發展。

我在俄國和商人的交流中,他們對於中國在生產高質素的產品,從各種建築材料到建築機械,從時裝到電器都給以高度評價。他們對中國在俄羅斯的建築工程,從生產技術到工程管理的水平都很欣賞,對於建一座數十層高的大廈,只需十四個月就完工的速度感到驚訝。中國產品在很多人的眼光中己不再是低質的平價貨,己是價廉物美的產品。當然其中有些創新性的產品也不全是平宜貨,能擰兩擰結好鞋帶的鞋,可比普通鞋多賣幾倍價錢。

創新的好處,讓中國製造嚐到了甜頭。中國領導人的視野,讓人知道只有創新才能讓中國人有好日子過。創新靠的就是年青人,把他們組織起來,國家才會有前途。中國科學院為2050年創新的未來繪好藍圖,向影響中國22個戰略性科技進發。影響中國國際競爭力的有後"IP"網絡的新原理新技術研究和試驗網建設、高品質的原材料的綠色設備、資源高效清潔循環利用的過程工程、泛在感知信息化製造系統、艾級超級計算技術及動植物品種的分子設計。

影響中國可持續發展能力的有七個戰略性科技問題,如中國地下4000米透明計劃、新型可再生能源電力系統、深層地熱發電技術、海洋能力拓展計劃、干細胞與再生醫學、重大慢性病的早期診斷與系統干預。影響國家與公共安全的有空間態勢感知網絡、社會計算與平行管理系統。具革命性突破的有暗物質與暗能量的探索、物質結構的調控、人造生命和合成生物學,還有納米科技、空間科學探測及衛星系列、數學與複雜系統等。只有深入瞭解,才能創新。

中國政府致力創新型國家的建設,培養人材,高投入,提高產業的國際技術競爭力。年青人知道國家的發展方向,才能在國家的大發展中做出實質性的貢獻。創新型國家的建設也需要年青人接力,發揮創意,爭取在2020年讓中國進入創新型國家的行列,使科技發展成為經濟社會發展有力的支撐。2020年,經濟增長的科技進步貢獻率會從39%增長到60%以上,全社會的研發投入從GDP1.35%增加到2.5%。年青人要做好準備,為建設創新型國家奮勇向前。

十八大新的領導層將帶領中國走向更美好的明天,年青人是國家的未來,香港的年青人做好了準備沒有?不要錯過時代的機遇,也不要辜負時代對年青人的期盼。老師們,長輩們準備好了沒有?年青人的未來在你們手上,你們帶他們走一條什麼樣的路,社會就會結什麼樣的果。我們要把國家打殘,還是要讓國家和年青人都成長起來為人類美好的未來而奮鬥,香港年長一輩的人應好好思考。時間不等人,讓青春的火花為創新型國家的建設而迸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