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愛恩斯坦與共產黨

愛因斯坦為世界著名物理學家,在世界的科學上貢獻卓越。他發展量子論、創立相對論以及宇宙論等方面都有巨大的成就。可是在四十年代未和五十年代初卻遭到美國極右份子麥卡錫的迫客,像中國在美工作的科學家錢學森一樣被列入"反共"的黑名單中。當時白色恐怖下的美國,共有二千多萬人遭到不同程度的侵犯。愛恩斯坦是科學家,可是他不是搞政治的,怎麼會受到美國的政治迫害呢?我帶著這個問題翻查了他的歷史和他的生活。

原來愛因斯坦對馬克思和列寧十分崇敬,稱讚他們為社會平等的理想而忘我奮鬥的精神。他對把人類從剝削和壓迫中解放出來抱有深切的同情。他說:"壓迫和剝削是人與人關係總和中最可惡的現象。"作為一個有政治責任感的自然科學家、思想家、和平戰士,他為了一個沒有苦難、沒有恐懼、沒有戰爭的世界而奮鬥著。愛因斯坦從根本上抨擊資本主義的經濟制度,認為工人經過長期艱苦的政治奮鬥,必定能夠得到某些改良。他不能忍受對勞動者的瘧待。

他在1933年逃離德國,脫離野心勃勃希特勒法西斯的控制,去了美國。愛因斯坦和一班物理學家們擔心德國哈恩和施特拉斯曼發現了鈾裂變現象,法西斯要把核研究成果濫用於戰爭,給世界文明帶來可悲的後果。在一班舉世聞名科學家的交流和對時局的商討後,達成一政意見,由愛因斯坦出面給美國總統羅斯福寫信,要求刻不容緩地研究軍用原子能。美軍在二戰中,用原子彈殺了人。過後,他對這件事有負罪感,盡管他在原子彈發展上只簽了個名。

美國的原子彈轟炸了人口稠密的日本城市,讓愛因斯坦大為震驚和義憤填膺。他對這種野蠻的戰爭行為看作是罪行,多次公開譴責。他對在寫給羅斯福的信上簽了名,感到無比懊悔。他說:"如果我事先知道德國並沒有研製原子武器,我就不會支持製造原子彈了。"廣島和長崎的慘痛教訓,使愛因斯坦堅定不移地反對以原子科技來屠殺人類的行為。愛因斯坦反對美國的"原子外交政策",反美國獨霸原子武器而進行的政治核訛詐。

1946年,他譴責美國與俄國達成諒解毫無誠意,惡化了美俄關係。他多次表示美蘇間的"高風格諒解",對解決重大政治問題極為重要。愛因斯坦對美國把科技成果用於戰備和"冷戰"非常反對,還指責"美軍佔領政策是重新扶植德國納粹份子對付俄國人",還說"能從嚴酷戰爭中吸取教訓的人的那麼少,真是難以令人致信。"如今看看美國和日本對中國的小動作,我們看到愛恩斯坦睿智的目光是站在歷史的高度看世界,一針見血地指出霸權主義者的本來面目。

愛恩斯坦就是這樣得罪了美國的極端主義者,最終被麥卡錫列入迫害的黑名單。愛因斯坦在聯合國大會上宣佈,"今後若干年內,自然科學家的態度將決定人類文明的命運。人類終將懂得當前的任務就是尋求諒解,為的是實現各國人民間、不同信仰的各民族的徹底諒解。"各國人民間的諒解,不同社會制度的國家和平共處,禁止核戰爭,并反對種種戰爭煽動,這一切都成為愛恩斯坦晚年的思想活動和社會活動。他以人道主義精神,謀求世界的諒解與和平。

中國共產黨十八大在北京舉行,我們高興地聽到胡錦濤對和平的論述。他反對霸權,反對戰爭的叫囂,也反對以各種理由用武力去干涉一個合法政府的內政。胡錦濤強調,人類只有一個地球,各國共處一個世界。歷史昭示我們,弱肉強食不是人類共存之道,窮兵黷武無法帶來美好世界。要和平不要戰爭,要發展不要貧窮,要合作不要對抗,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是各國人民共同願望。愛因斯坦對世界培養出這種領導人應該安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