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創新力與修復力

歷史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人類社會只是以自身的智慧,呈現著豐富多彩的過程。中國共產黨在秉故與納新的坐標中,具有固守經典傳統和開發新型動力的能量。這使中國共產黨發展能夠將創新力和修復力融為一體。文化大革命後,高級領導人己在思考突破傳統社會主義的束縛,吸收人類文明的優秀成果為我所用。政黨和共產主義理論,都必須像植物一樣吸收陽光和養份,否則就會僵化和死亡。中共在改革當中表現出強大的適應和變革能力,讓其重生。
在面臨挑戰時,中共克服巨大困難,克服黨中消極力量,快速回到原初制度安排,進行改革。在變革中,社會沒有偏離中軸價值軌道,保持經典社會主義價值觀,對社會進行修復。中共把修復力安放在創新力的穩定和有序的空間之中,使中國突破了對僵化社會主義一些不合時宜模式頑固的捍衛,進行了理論創新,贏得了發展。中共不同於孫中山對革命口號的更新或對學院式馬克斯主義概念創造的留戀,而能將理論轉化為實踐、政策和法律,並付諸實施。
共產黨富有彈性的創新力展示了一種高超的政治辯證法。正如1918年的中國工人階級極少,多的只是農民,李大釗向毛澤東介紹馬克思主義,以農民在革命中的角色來激發他的民族主義觀。1927428日李大釗遭軍閥張作霖殺害後,毛澤東堅持農民鬥爭,將其導師的理論付諸實踐。馬克思理論中國化,推動了革命轉型,締造了中華人民共和國。20世紀90年代構建社會主義市場,也是以兩億農民工支撐中國的崛起,平衡城鄉,成為穩定社會的力量。
時至今天,國內幾乎每一個人都浸潤在市場化的洪流之中,社會主義市場化不僅改變了經濟運行機制和資源配置方式、改變了政府行為方式和職能,更改變了人的價值觀念和生活方式。地方政府之間的競爭造成了席捲全國的招商引資運動,以致分不清那是公司行為,那是政府行為。90後的年青人降臨到這個世界己經沐浴在市場化進程之中,理所當然地把市場化視為合理的,不容質疑的存在。堅持社會主義道路,立黨為公,發展為民的觀念,需要重新教育。
鄧小平多次強調,馬克思主義必須發展,不能把馬克思當作教條,要用其理論同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提出自己的方針,才能取得勝利。共產黨從其階級屬性來看是為大多數人謀福利的,在社會結構中,他們處於中下層,不掌握資產。市場化產生的貧富分化,造成社會分裂,共產黨認為自己有責任打破以公共權力作保護傘的分利勢力,讓普通老百姓也能分享社會發展的紅利。鄧小平說,"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社會道德的修復,遏制市場泛濫,才能再前進。
李克強說,"觸動人的利益比觸動人的靈魂還難"。你的奶酪給吃了,你會不和他"死過"嗎?意識形態的連續性和制度化的權力更替,是中國政治穩定必須有的制度保證。香港所謂反對派選擇的是一條死路,對國家發展毫無用處。政黨與社會的相互構建,需要尋找一種均衡的政治生態。不懂修復,不會創新,跟著西方屁股轉的小狗狗,妄想咬死雄獅的狂徒,最後必成雄獅的點心。只有回到民主的原點,用創新的方法與共產黨合作、協商,才能有出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