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文化的解體與劫數

中國五千年歷史和文化,其中有精華,有糟粕,揚棄腐杇的,弘揚有生命力的,中華文化就可走出自己有中國特色的世界性文化的道路。人類的文明是一個互相學習和共同進步的統一體。中國現代的文化除了自身精華部份以外,也吸納了西方的馬列主義和現代文明的精華。中華文化的現代性在於在吸納世界的文明基礎上,構造了完整的中華體系,讓中華文化既造福中國,也溶於世界文明之中。

文化解體是一個流行的術語。當今世界悖逆傳統,不講仁義的事太多了,文化給一片片的閹割掉。文化是規範和調整社會成員之間關係的橋樑,文化給閹割得不像樣子,就是戲曲在唱,氣功在練,書法在寫,燒香拜佛,中華文化也成不了體統。文化是精神的東西,是人內心真切的感情,不能弄虛作價。沒有真情實意,文化就形不成力量,成不了凝聚一個民族奮發向上的動力。文化就是向心力。

文化可以把人類天生動物性的本能和分散的個體,整合為一個有序、各歸其位,發揮人類社會最有效的社會向心力。法律、制度、組織和機構都只是整合社會的一種手段。只有文化才是內心世界的推動力和凝聚力。習近平在五四當天向北大學生講話,闡釋了中華文華的核心價值,鼓勵學生用中華文化價值觀去開創一個時代。中國要在本世紀中葉復興,要為人類做出大貢獻。年青人應該有所作為。

際此時期,香港卻劫數難逃,社會文化分漰離析,蘋果報把講粗口標榜為"人民英雄",把不守法形容為"公民抗民"的行動,把無禮行為描繪為神聖。他們什麼都不信,什麼都不怕,無規無矩,無法無天,無是無非,國民精神趨於痞子化。香港沉淪至此,沒有人出來呼喚良知和守法精神,社會很快就要解體。香港政治的低俗化,就是文化被解構的結果,給劣質的文化勢力霸佔,釀成文化的崩塌。

今日,不管東方還是西方,精神世界都受到很大的污染,男男女女都陷入不能自拔的迷惘境地。人與人冷漠殘忍、互相為敵,真理和信念受到腐蝕,社會變得麻木不仁,讓胡作非為者有機可乘。人只有在文明的智慧中去尋找啟迪,重建自己的精神家園,才能走出解體的劫數。習近平鼓勵年青人"人生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不要錯位,否則要積重難返。香港學子絕不能走犯法之路,珍惜前途為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