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清醒地看待中國

要中國實行美式民主,要中國多黨輪流執政,想中國政治抄襲美國制度,幻想台海衝突美軍干預,指望中國像蘇聯般解體,都是不切實際的幻想。中國選擇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制,創建中國特色的民主制度,建設中國特色的民主社會,是中國崛起的戰略新課題。中國只有走創新之路,在科學和政治上都創新,才能另僻溪徑,走向凝聚人心,增強社會主義中國的競爭力,讓中華民族復興。
世界民主是多樣的,我們要破除對美國的迷信。美國民主不是最高形式,美國還有很多的霸道,其民主形式不是終極和唯一模式。美國民主不是世界民主的標桿和典範,更不是世界民主法庭的裁判官。美國民主還未能制止華爾街的貪婪,也不能阻止美國的霸道和野蠻。中國式的民主卻保證了中國近30年的高速發展,沒有中國民主自身的改革、創新和完善,中國不可能有今天輝煌的民主成果。
中國的民主是傳統文化、共產主義和西方文化的混合體。中國民主的發展必然遁著自己的路徑發展。美國人奈斯比特在《中國大趨勢》中說,"西方國家沒有資格對一個領導13億人擺脫貧窮,得到絕大多數民眾擁護,而且有著清晰前進方向的政黨和政府指手畫腳。"美國只有三億人,有什麼本領和經驗教治理13億人的中國領導搞民主。他們一心只想搞亂中國,想中國永遠不能超越美國。
中國式民主特點就是"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不依靠對立的政黨或政客去引起不必要的紛爭。執政黨通過領導層吸納自下而上的意見和需求制定政體網領。群眾自下而上的參政議政,達到縱向交流和意見統一,比美式的橫向體系,大量消耗精力於競選的爭鬥上,要有效率得多。中國不走虛耗國家資源的方式,像香港立法會議員拉布一天就搞沒了香港255萬元。把人民血汗用於拉布有何作為?
中國民主要更關心民生。復興中國就為了奠基民生工程。中國富起來的時候要調整社會分配制度,平衡貧富不均的現象,讓人民教育和醫療都得到保障。中國經濟總量已進入世界前列,可人類發展指數只列世界第81位,環境可持續力排在第129位,醫葯衛生全球倒數第四。提高人民物質和文化水平,中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民族復興與和平崛起就為了追求人民生活的幸福,是國家執政的目標。
國內貪污腐敗阻礙了改革的進程,而這種"掠奪之手"形勢依然嚴峻。多黨輪流執政並不能改變貪婪的腐敗之源。美國直至今天還阻止不了華爾待的貪婪,政客的互相包庇,只能靠制度嚴肅處理。中國需要制度創新,中國的民主方式有著卓越的創新能量,是人類最有希望而獨特的創造。只有歷史悠久,富有想像力的民族,才能最終在世界跑出。中國道路佈滿荊棘,也充滿希望。願中國最終勝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