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港珠澳大橋與一體化

港珠澳大橋即將完工,到時香港、珠海、澳門將聯成一體。中國是一個幅員遼闊的國度,分塊發展,強強聯合,發揮各個地方的優勢,必對未來的中國發展更有利。中國曾經想把深圳交給香港管理,可惜當時香港官員缺乏魄力,未能把握時機,錯失了發展壯大的良機,最終只在河套地區,國家趁改造深圳河的機會劃了一片給香港。現在國家在計劃大調整,香港應趁港珠澳大聯合成為地區龍頭。

珠海是世界宜居城市,空氣質素較佳,環境優美,注定要成香港後花園。港珠澳大橋通車,讓這種可能性增高。中國在劃分各大經濟區,中國可能會劃成50個行政和經濟區域,香港、澳門和珠海將很可能會一體化,香港人應有這個心理準備。現在當官的沒有大中國的觀念,香港將很快隱性埋名落於人後。港珠澳的經濟總量如何更上一層樓,如何把資源整合變成對國家發展有利的格局非常重要。

香港航運中心地位已失,金融中心地位岋岋可危,國際城市的地位也越來越不明顯。這是什麼原造成,有待大家去探討。部份人的地方保守主義,自高自大自以為是的性格都是造成香港落後的原因。不過,我們一定要用好尚餘下來的優勢,讓香港重新振作,才是香港之福。上海越來越國際化,中國城市成為越來越多外國人去居住的地方,中國的進步和香港部份人的保守,阻礙了香港發展的動力。

香港尚有完善的經濟法律和70年代以來發展起來的金融體系,香港人應想辦法保護好,不要將之摧毀。如把香港最後的一條救命草都破壞掉,香港還有什麼呢?中國除了人民幣,還有台幣、澳幣、港幣,為了貨幣的統一,香港應成貨幣統一中心。香港的金融體系值得信賴,香港責無旁貸,應起龍頭作用,帶頭作出貨幣統一的工作。開放初期有兌換券作緩衝,貨幣統一前,要有華幣發揮作用。

港珠澳的一體化必因港珠澳大橋通車而成事實,香港人應出力創造香港振興的行動。香港不能只坐等中央伸手救助,而要自己振作,自強不息。香港如能成為華幣的發起人,不久亞洲會有亞元也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美洲有美元,歐洲有歐元,亞洲會有亞元也不會只是一個夢想,而是很快會實現的事實。中國人有大格局,大思維,香港不能把自己局限在小天地裡過日子。願華幣、亞元在香港誕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