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談華幣與亞元

最近在香港碰到亞洲經濟聯合會秘書長卞洪登博士,他提出香港是一個適合發行華幣和亞元的地方。香港有比較完善和嚴格的金融體系,也有著比較好的經濟基礎,信譽度高,是一個提倡和推行華幣和亞元的合適地方。卡博士思路開闊,有著東方特有的大格局、大思路的特質,確實有令人茅塞頓開之感。香港要向那裡走,要怎樣發展,到了一個十字路口。整天為不是問題的問題吵,不如向前走。

我在想,為什麼要發行華幣?大陸有人民幣,台灣有台幣,香港有港幣、澳門有澳幣,對於喜歡在祖國大地旅遊的人來說確實不方便。假如有一種貨幣帶在身上,到大陸能用,到澳門能用,到台灣能用,在香港也能用,你說這有多棒。外國人來中國經商,換上華幣即可在香港、大陸、台灣、澳門都能用,那有多方便。當然,任何事要去適應,必須有一個過程,人民幣變華幣與馬克變歐元都需要適應。

當然這些事,不是你說了算,也不是我說了算的事,必須由某一個人提出,獲得香港政府同意,上報中央,再通知澳門和台灣當局,大家坐下來討論。開始的時候可以先民間討論,最後四地政府取得共識,發行和使用華幣。反正我們有歐元作先例,慢慢談,深入研究,大家都看到貨幣統一對經濟發展的好處,就自然而然的接受和推廣。華幣統一了,不一定要一生一世,到亞洲都有這種需要,我們可以把華幣演變成亞元。亞洲的貨幣統一,是經濟共同體建立的好時機。

這些事不是一代人能夠輕易完成的,需要一代一代的接力直到成功。亞洲是世界的未來,人口龐大,經濟總量將超越世界各大洲,建立亞洲經濟共同體,對亞洲的發展具有正面的影響。亞洲大部份國家歷史上受歐美國家控制和盤剝,經濟相對落後,人民生活普遍貧窮,建立亞洲經濟共同體,有助改善亞洲人的生活水平。為了人類的進步和亞洲人民生活的改善,亞元區的建立是亞洲人民的共同願望。

亞洲如何變得更和平,未來如何變得更美好,只有通過互助合作,互相扶持,亞洲人民才能有一個光明的未來。靠搶奪,靠武力只會使世界更亂,亞洲的前景更暗淡。目前在上海開的亞信會議就是給亞洲人民帶來希望的會議。一個和平友好的亞洲,是亞洲人民的福音。我們在此祝願亞信會議成功,也希望通過華幣和亞元的建立,讓亞洲更安全、更和平、人民生活更幸福。讓我們起步向前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