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道德憂思

道德問題是世界性的問題,不是中國獨有的問題,也不是人人都不道德,而是人類在生存的危機面前顯現出的品格修養。有人為了生存,貧生怕死,貪婪無道;有人在真理面前,慷慨就義,視死如歸。有人為了私利和爭權,不惜挑撥離間,破壞社會安寧;有人為了小我,講假話,打小報告,六親不認,落井下石,沒有同情心等等,讓道德蕩然無存。以上都是社會問題,美國、英國、中國無一例外。

我們現在就談中國問題,中國的道德危機,中國道德領域的陋惡現象,中國市場經濟發展中的病態。中國人傳統上都以守法、誠實、守信、勤奮、節儉、負責、尊重別人的利益和人格尊嚴為有道德的行為。在社會經濟往上的發展過程中,也出現了唯利是圖,造假謀利,不理人家死活的現象;為官的不以民為重,只圖個人和小圈子的利益,互相包庇,貪得無厭。這種現象必須獲得改正和重拳打擊。

道德問題講到底是社會風氣問題,是社會教育的問題。解決當前道德危機的途徑不是走回頭路去回歸傳統,而是深化改革,在發展市場經濟的過程中,逐步構建與之相適應的道德觀念和道德規範。人人守法,制定人人不能愈越法律的道德規範,社會才能在有序中正常運行。貪污、盜竊、賄賂、造假橫行的世界,不可能讓中國復興,也不可能讓中國富強起來。只有人人守法,中國才有希望。
 
香港從政者更不能以造假給香港帶來繁榮,也不可能以破壞國家憲法,燒掉基本法給社會帶來安寧和進步。不守法的惡果就是道德無存,社會人人自危,打小報告,挖瘡疤,沒有同情心,挑動仇恨,讓香港走入萬劫不復之境。網絡上出現的造假、中傷一類毛孟靜式的反中國同胞表演。這種分裂國家,破壞民族團結的行為是劣質民主的代表作。香港這部份人的道德淪喪應引起全香港同胞的警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