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日 星期一

為人類航天奠定偉業的楊振寧


楊振寧(1.10.1922至今),生於安徽合肥,美籍華人,西南聯大碩士,後往美國芝加哥大學獲博士學位,在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當博士後,歷任普林斯頓高等研究所教授等職。1997年,他出任清華大學高等研究中心榮譽主任,2003年回北京定居,先後獲得中國科學院、美國國家科學院、英國皇家學會、俄羅斯科學院多家大學的榮譽博士學位。1956年與李政道合作,提出弱相互作用中宇稱不守恒理論,共同獲得195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他是中國抗戰時期西南聯合大學培養的高才生,在美國工作時獲得了研究成果。

楊振寧1971年回國,是美籍科學家中率先訪華的第一人。他到中國開出一批在文革中受迫害他想會見的科學家的名單,使他們在周恩來的支持下,得以出來工作。楊振寧對物理學貢獻範圍很廣,包括粒子物理學、統計力學和凝聚態物理學等,是世界全才的理論物理學家之一。他與李政道一起成為世界獲得諾貝爾獎的最早兩個中國人。他回國在文革中協助周恩來保護了一批科學家,在中國人心目中他是立了大功的,這個功勞不亞於他獲得諾獎的成就。國人將永遠記住他,翁帆願意陪他安渡晚年,國人都為他們祝福。

楊振寧於1971年回國訪問,他說,作為一名中國血統的美國科學家,我有責任幫助這兩個與我休戚相關的國家建立起一座了解和友誼的橋樑。我也感覺到,在中國科技發展的道途中,我應該貢獻一些力量。他熱愛自己的祖國,酷愛五千年的中華文化,他是西南聯大中國夢的追尋者之一。回國後,他在清華參與研究工作,還擔任一年級本科生的基礎物理課程。他為中美文化交流和了解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毛澤東和周恩來對他的行為給予讚譽。他獲悉西南聯大的同學鄧稼先造出中國的第一顆原子彈,感動到落淚。

楊振寧多次說過,我回來的心情是一個我要加入欣欣向榮,正在崛起而有非常好前途的一個大事業。我希望能夠在這個大事業裡頭,做一些我自己能做的小貢獻。他認為科技能增強生產力,中華民族真的能站起來了。中國近百年的屈辱歷史,他是經歷過的,他與西南聯大的學生都決心為未來強盛的中國而讀書。他深信中華民族復興之夢能夠實現,他父親楊武之的遺訓有生應記國恩隆,是他報效祖國不能遺忘的教訓。他現在已經95歲,在翁帆的照顧下安渡晚年,願人類在他開拓的科技世界中追尋到宇宙的奧秘。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