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人生態度

讓生命富有活力

態度決定成敗。積極的態度能够喚起勇氣,克服困難,走出困局。凡事要向好的方面想,如只想著困難,不去尋找解決辦法,那只能坐以待斃。人生的態度決定一個人的命運,暮氣沉沉,唉聲嘆氣,或只會埋怨,指責他人,好像全世界都欠了你,那這種人在社會上生存,可以說是對己對人都毫無用處。用不好聽的話來說就是廢物,用好聽的話來說就是可憐人,讓社會大眾幫他想想辦法。企圖以惡要人去幫他的人,那更是無可救藥者,可以說是人間渣滓。

昨晚出席一個聚會,聽到一位年青朋友說到他創業的的艱辛,獲得成功的喜悅,我為他在成功背後的辛酸而感動。他在事業看不到光明的前景下,曾落淚沉思,謀求出路,終於走出困境,讓生命活出力量。失敗或進入困境,不是世界未日,怨天尤人,才是生命的悲哀。社會的活力強弱,在於我們有什麼樣的人生態度。社會在困難面前越戰越勇的人多,社會就越有生氣;負面思維的人多,社會的困難就成為越來越無法解決的問題。

香港社會積極思維的人比較多,社會活力無限,有動力之都的美譽。可惜,近年香港一批反華者,在社會上散播悲觀情緒,把香港說得一無是處,這個不行,那個不行,好像世界上只有這批反社會者最好。他們把國際知名學者徐立之都說得一無是處,要他下台。他欣然光明磊落的聲明約滿不再續。本來此事可告一段落,但他們又開始攻擊他人,要港大交待總理訪校園的保安措施,以製造政治事端。總理來港關心港人,硬要把好事變壞事,這種態度,怎麼能讓香港好起來呢?

徐校長是一位學者,遭到攻擊,還好心對待滋事者,對李柱銘、李卓人、何秀蘭及公民黨郭家麒等挑動滋事學生對他的汚蔑,寬大處之,讓我們都看不過眼,認為他太軟弱了。我到港大和一些教授接觸,也隱弱看到他們不平之情,只是社會上有這批蠻不講理的人存在,還自稱是港大的舊生,他們都不想無事生非,只能選擇不出聲。在我家族中,我外甥和外甥女都是港大生,他們那有民主黨李成康那麼"操蛋"。這些人的態度就是要整死香港。

這種把有學問的人趕離香港,留下這批反中亂港的野種,這種惡劣的做人態度讓香港人蒙羞。這種做了壞事又不承認,把闖禍原因推給梁智鴻醫生的做法,更令人齒冷。這種反唇覆舌的做法,反華者不覺得羞恥,全香港人都會為之難過。唯今之計,只能讓這些人存在,作為活教材,讓香港人知道什麼叫反華人板,什麼叫香港的消極力量。香港教育界更應把這次事件,作為教育學生的生活教材,認清反華者的真面目。

生活的態度真的很重要。對事對人有一種正確的態度,凝聚力就強,成功的機會就大。良好的態度,可以使生活充滿激情,迸發無限生機。只懂得破壞,不懂得創造,使人的生命枯萎。年青一代絕不能交給反華者去教育。黃毓民等進入校園講故事,編造歷史,導人向惡,走推翻共產黨的反動老路,肯定要給香港種下動亂的禍根。香港再不在國民教育方面找到好人材來對抗,年青一代正確的人生態度就無法樹立起來。教育界應花大力氣,做好年青人的工作。

良好的人生態度需要培養。要青年一代的生命富有活力,必須以教育來樹立正確的人生態度。

1 則留言:

  1. 港大最近的確處於多事之秋,身在港大聽到看到很多事以及各人不同的看法見解,對於我而言,既是一個思考的機會,也是讓自己的價值觀更加成熟的過程。這是在港大三個月最大的收獲。對於最近的事件,我發現其實如李成康的極端者在少數,也都有詢問local同學對這些事件的看法,雖然很多人處於觀望狀態,但是很少有人能有一個全面的認識,或旁聽圖說或被灌輸片面信息,這也算是目前的問題之一吧。Uncle的文章讓我每次都收獲不小,今天看到uncle寫到了港大,忍不住寫下自己的感受。我的理解不一定準確,只是有感而發罷了。
    祝好!
    Jane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