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觀

我和香港業界和教育界一班朋友訪日本,一位日本朋友告訴我們說,日本在外看是資本主義,在內看卻是比社會主義還社會主義。意思就是日本的社會制度比較合理,社會福利做得好,對人民照顧得比較周到。我同意這種說法,也認同社會制度應盡可能向人民傾斜,讓人民生活得更有尊嚴。日本的國民教育做得好,這是很多人都很欣賞的事。對事、對人做到一絲不苟,認認真真做事做人,少說廢話多做實事,社會自會慢慢進步。

香港社會自有很多優良之處,大部份人都有教養,做事勤奮認真,為人也心地善良,遇到災難,大家都願伸出援手。社會也有很多支援弱勢社群的措施,志願助人的社團不少,總的來說是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城市。但在政治上有一批人卻另搞一套,有另一個標準,與政府唱反調,在社群中製造混亂,使人感覺香港好像誰都不行,一無是處一樣。但當你在這些言論背後,靜心坐下來想想,卻發覺在不盡不實的言論之外,香港還有很多可愛之處。

社會在不同歷史時期會有各種不同的訴求,但其核心價值觀,離不開對和諧、公正、仁愛和共享的訴求。資本主義給人提供了一種制度去賺錢,社會主義制度卻教人要知節制,公平合理地去分配社會資源。民主自由是社會發展的重要因素,但不是一切。有時為了社會整體的利益,我們要放棄個人的主張,個人的自由,去服從社會大眾的利益。這是國民教育的重要內容。一味要大眾去實現你個人的主張,為你個人的自由而搞亂社會秩序,不是社會之福。

民主始終要為大多數人服務才叫民主。民主在有序的發展中,才對人民有用。亂成一團的民主,對己對人沒有好處。在革命過後,就要向有序方向轉變,如果還天天說自己功勞最大,有權享有最大利益,那社會就永無寧日。香港不費一槍一彈從殖民主義手中收回,對香港市民來說是一種歷史機遇,也是一種幸運。對於逝去的日子不要再去留戀,對於自己的祖國,不要再去嫌其老土,與自己的同胞共進。何況現代的中國,己不是幾十年前的落後情景。

香港有人老說一人一票才是民主,香港2017就有這個機會了。其實一人一票只是民主的其中一個方法,我們不能說中國的人民代表制和政治協商,以及多黨合作制不是民主。各國情況不同,歷史進程不一樣,做法不同而矣。只要國家大事是由人民作主,不是個人獨裁,為少數人服務就可以了。我一定要這樣做,那樣做,擺出民主祖師爺的架式,那才是反民主。少數人要凌駕於大多數人的意見之上,才是社會的悲哀。香港主流社會離棄這種民主。

香港實行資本主義制度,但大多數人希望加入社會主義元素,這可以說是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觀。和諧本身就是社會主義的本質,公正是它的指向,仁愛是社會倫理的訴求,共享則是社會主義的價值追求。香港要和社會主義祖國融合,只要大多數人有這個心,社會就可回歸平靜。民主、民權、博愛曾是中國人提倡的社會理想,現代香港社會的價值觀則更看重和諧、公正、仁愛、共享。無論何人做香港領袖,都不能離開這個社會的核心價值觀。

香港一部份人應擺脫對社會主義祖國的偏見,也應把社會的壞份子和壞事與社會主義分開對待,做到是非分明,反對該反對的事和人,大家對國家領導人為中華民族振興的努力,就能更好理解和發揮好的作用。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觀人人都不去違背,社會才會進步得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