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人際關係

人群對於個人的強制既溫柔又冷酷

人不能離群獨居,人類是一種群居的動物。社會各種事物均需協同運行,才能獲得較好的效果。人在一個社會中生存,必須和各種人發生不同程度的連係,其行為受社會一定程度的約束,不是放任自由,你想怎麼樣就怎麼樣。無規無矩則不成方圓。這是連三歲小孩都懂得的道理。早上見人喊早晨,見到爺爺"佢一啖",這是禮貌,也是倫理。開口"夾著脷",就是不講倫理,沒有禮貌的表現。人際關係都沒有搞好,怎樣去為社會服務呢?

人的表現,社會都在注視,身為尊貴的議員,行為卻像市井的流氓,在人群中必遭非議,甚至還會受到冷酷的對待。但一切都為了規範社會的行為。這種人群對個人的強制,確是既冷酷又溫柔。你掉垃圾、吐痰,給法庭罰一下,你就知道改正。你的品行修正了,社會也獲得好處。人際關係的改善,就是個人品德的提升。你的品德修煉越好,你就越獲得人們的尊重,你的人際關係就越好。教會辦學也要受社會規管,接受社會監督,受《校本條例》規管 ,不能有特權。香港政治主教不理性的要求,遭到法庭冷酷的否決,是社會對特權的否決。

學校是教育下一代的場所,校董會加入一定比例的家長、教師及社會人士監察,對下一代的成長很重要。教會辦學要是以邪教式的教育方法,把學生搞得迷迷糊糊,那損失的必定是整個社會。只要你是光明正大的辦學,你怕什麼社會人士的監督。多幾個人,多幾個主意,從中選出最好的意見,反而對改進教育有好處。有那一個家長和老師不想把學生教育好。因此陳日君主教的思維,真的很有問題。不過教會還是願意依法辦學,不再反對接受監管。

脫離主流社會的意見,除了不能獲得社會支持外,也不能把學生家長的關係處理好。人際關係的建立,從學生時代就要開始學習,否則躲在一邊,遲早要變成社會的隱形人。香港反華勢力,教年青人脫離實際,去做伸手派,不是鼓勵他們去創造,給他們指出一條光明坦途。這種被教壞的年青人,不受社會歡迎,被人看不起,他們那裡可以在社會立足。因此,為了香港好,我們要協助年青人立大志,為社會、為國家展翼高飛。

年青人首先要勤奮向學,其次要努力工作,獲得社會的認同。有人說香港沒有足够的工作給年青人,但我還沒有看到香港年青人餓死過。只要餓不死,還怕找不到工作嗎?香港社會有各種義務工作,你暫時找不到工作,你可否去做做義工,為香港服務。在服務中你就可建立人際關係,獲得人生經驗和生活歷練。你的能力提升了,人格高尚了,你還怕沒有人請你嗎?到那時人家是搶著要請你,而不是你怕找不到工作。

社會是一個人際關係的鏈條,人與人多溝通,多交流,在思想上擦出火花,自己不但可以找出一條創業之路,說不定還可以為他人製造就業機會。一個思想的火花,可以點亮一個世界,照亮自己,也照亮別人。多和朋友互通信息,啟發思路,借用別人的資源,也可為世界增添光彩。香港和國內都有不少年青人,用自己的小創意,結合大企業的產品,就闖出了一條路。走到生活中,建立健康的人際關係,你可發現商機處處,繁花似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