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生命的活力

有序的運動才構成活潑的生命

生活告訴我們,生命在於運動,生活靜止不動,就像一潭死水,滋生蚊蟲,為禍人間。蛋固醇過高,血液不暢,人體也會百病叢生。社會的發展,也靠加入新的元素,才能不斷發展,讓社會更好地發展。固步自封,抗拒有利於社會發展的高鐵建設,推倒通往珠海的大橋建設,都是自殘式的自廢武功行為。把香港封得死死的,不和祖國緊密聯係,是既愚蠢,又可悲的行為。做一個像穩形人式的社會,隔絕和國家的聯係,就是自殘的政治思維。

資本主義有這麼多缺,我們何不多了解一下什麼是社會主義,客觀地考察一下國情,借鑒可資香港社會借鏡的學問,對香港社會只有好處,沒有壞處。一味抗拒人類社會的智慧,以偏蓋全,就限制了自己的視野。人間有如此美妙的理想,可以創意無限地去改善人類社會的生存空間,我們為何不去多了解一點呢?世界的進步,是在一點一滴的改進和積累中,走出自己的一條路。偏見比無知更令人沮喪。偏見窒礙人的生命,讓人寸步難進。

我們只看到社會上落後和不文明的行為,把社會的缺都歸罪於新生的社會形態,那是大錯特錯的。新生的東西,不會很完美,但有生命力。隨著時間的推移,你會越來越清楚其優越性何在。我們不要關閉自己的心靈,打開眼睛,靜靜觀察,你會體會到很多對人類社會有益、有建設性的見解,使你的人生更豐盛。耶穌可以使你的靈魂得救,社會主義卻可以使人類社會變得更理性、更合理、讓更多的窮入有機會奮起,成為現世社會的活潑生命力。

我不想說資本主義是世界萬惡之源,就像說金錢是萬惡之源一樣。很多人說,錢不是一切,但萬萬不可無錢。現實的世界就是這樣,錢不能買來快樂,但沒有錢,你就生活不下去。金錢就成了生活的必須,促使你去努力賺錢養家糊口。目前的世界就是每一個人都要努力,靠自己的智慧和能力賺取生活。以為社會主義就是坐著做伸手派,也是一種誤解。無論那一種社會形態,都要回歸自然,靠勞力和智慧獲取財富,由社會公平處理,分配得宜。

在這種情況下,人就要理性,有商有量地討論,以協商精神達致公平合理的結論。不能有序地運行社會機制,趁火打劫式的損人利己行為,不但亂了自己,也亂了社會。資本主義也好,社會主義也好,都要客觀公正地互相交流,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取長補短,人類走向大同就有望了。有序的世界,不僅是人類的天堂,還會是人間仙境。人類思想境界的提高,耶穌提倡的人人愛我,我愛人人的世界就可實現。這也是馬克思的理想世界。

理論、理想與實踐有很大距離,人類需要摸著石頭過河,一步一步改進,把理論通過實踐,落到人類社會的實處。這不是一個簡單的過程,是一項龐大的社會工程。中國建國初期做過很多實驗,教訓很多,也總結了不少經驗。近30年中國的成績,就是在總結人類歷史進程中的教訓取得的成就。但新問題還不少,只能逐步改進,獲取最後勝利。中國的五年計劃,一步一個腳印,正在向世界第一強國邁進。2020年,中國可成世界第一經濟體。

第一並不表示我們可以目空一切,而是要為世界承擔更大責任。人類的進步及其制度的生命力在於有序的運行。社會主義的目的,在於建立一個更合理的社會制度,活化世界的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