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形形式式的人

有的在燃燒  有的在腐爛

香港人喜歡說香港是一個多元化的地方,社會有各式人等,他們背景不同,教育水平參差,社會地位有別,思想形態有很大差異。有人說這是香港的特色,就像動物園裡有大象、有獅子、老虎、猴子、野豬,蔚為奇觀,還引以為榮。香港確實有這個特色,在鴉片戰爭戰敗後,淪為英國殖民地,在一百多年的歷史演變中,通過在這片土地上勤奮耕耘的人群,包括來自歐美各國人士,都給這個地方增添了色彩。有悲歡離合,也有壯烈和回歸的喜悅。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思想形態,對各種事物有不同的反應和理解。有的人認為自己基本是鬼佬性格,有的人認自己是天生貴人,有的人認為自己高人一等,有的人認為自己是平民百姓,也有人認為自己在世就要為人群服務。但大部份人都在盡本份,作為社會一份子,做自己應做之事,說作為人該說的話。在人群中有人忠厚、有人貪婪、有人嗜色、有人樂善好施、有人暴戾凶殘、有人說一套做一套、有人口是心非,林林種種,讓人目不暇給。

煲呔曾就感性的說自己不善表達,遇到攻擊,有時面部抽筋,感到尷尬,有時黑口黑面,心中不快,但他作為香港一份子,在全心全意為香港服務。黃毓民則是另一種人,口若懸河,滿口聖人言語,卻惡形惡相,駡人無知,自以為自己最聰明,擺出訓人的姿態,好為人師之態讓人作嘔。有人則擺出公平正義之態,為惡人辯護,包庇縱容議會中的囂張惡行。這種偽善的表演,也是看了令人心中感慨,慨嘆人心的虛偽。

有的人寬容大度,為了讓議會工作融洽,明明做對了的事,還要給偽善者賠不是,說自己可能判斷有誤。這種大智若愚,委曲求全,為港為國效勞之心可鑒,讓人唏噓。一樣米養百樣人,口中念著孔子之言,一轉口就指駡人無能,隨便侮辱人,那有絲毫聖人的風範。有人辯說,他是在背聖人之言,煲呔聽不懂,說人是黑社會。和尚在殿堂上,口唸"喃嘸阿尼陀佛",掉轉頭就吃狗肉,作奸犯科,人家不能說他是野和尚嗎?

社會確是什麼人都有,龍蛇混雜其中。有的人要資本主義,有的人崇尚自由經濟,有的人卻知道社會主義才能救窮人。社會要向那個方向走,確是費煞思量。香港社會應有容人之量,用中國傳統的協商精神,讓香港有一條可走之路。美國華爾街的貪婪,實際上是資本主義的本質,雖然美國己加入了很多馬克思照顧無產者的元素,但不徹底的修修補補,始終不能解決社會深層次的矛盾。資本主義的危機把群眾引向街頭,全社會都應好好思考。

社會的存在決定人的思想。香港在回歸及殖民應有一個決擇。在這個社會大轉型中,國家是有思想準備的,用一國兩制讓香港人有一個回歸的緩衝期。人為的去抵抗,拖長這個對一些人是痛苦的選擇,只能延長他們的痛苦,對社會發展也毫無用處。這種途勞無功的掙扎,只會阻礙香港的發展,讓香港喪失機遇。去做國際反華勢力的應聲蟲,更是這部份香港人的悲哀。教育年青人去反國家,更是遺害人間。反華者應知收手,回頭是岸。

社會正義的力量就是造福人類,為國家發展和幸福著想。社會各色人等,均要知所節制,和衷共濟。社會中有些人在燃燒,有的在腐爛,但歷史的發展自有其規律,不依人的意志為轉移。奉勸反華者珍惜機會,知所進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