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政府和市民的分歧

政府和市民都是站在各自的立場看問題,政府注重宏觀性和計劃性,市民則大部份都只站在自己的立場看較窄的問題。因此為了把事情做得更好,政府有些工作人員,喜歡落到民間,瞭解一般百姓的想法,以便作適當微調,以符合市民需要。有些市民則認為,聽這麼多意見有什麼用,聽多了還而心煩意亂,什麼都做不成。十個人有十個想法,要都聽他們的,就別想把事做成。政府知道要順從民意,但有些政客懂得玩手段,用歪門邪道把白說成黑,以詭辯術來欺世盜名。

國民教育明明是好事,教學生愛國家、愛民族,為國家作貢獻,到了這些人嘴裡就變成了洗腦。連唱國歌、升國旗、尊敬領袖的教導都變成了是控制人的思想。一個國民如連這種最起碼的國民品格都沒有,這個國家的前途好極有限。香港反國家份子說,中國能有近30年的發展,不是共產黨的成就,而是13億中國人的努力,香港是世界經濟最富裕的地方,不是中國的功勞,而是700萬市民的努力和一百多年民主自由的成果。反華勢力這種淺薄和奴才的理論經不起一駁。

我們知道一家企業,有的人做得好,賺大錢,有的人經營不善,只好倒閉。這和首席執行官及管理團隊的領導能力有關,國家也沒有例外。中國在過去30年經濟連年攀升,沒有優越的制度,優秀的管理者,這種奇蹟是不會出現的。市民中有這種見解的人,說出這種歪理,目的就是想說明有沒有政府無所謂,只要人民自己努力就可以了。可是我們知道這是廢話,沒有政府的國民就是一盤散沙,聽你的還是聽我的。要是按這班人的理論來管治國家,這個國家不完蛋才是怪事。

有人說,國民教育要教李旺陽案件,要講6.4事件;有人說要講三反五反,要講文革;有人說要講毛澤東結過幾次婚,有多少個老婆;有人說不要把宇宙航天的成就編入教材,歌功頌德;有人說不要教唱國歌,那是洗腦。在這方面政府和這些市民的分歧一定很大,不可能說到一起去。教育年青人就是要教他們對自己的民族和國家有個正確的認識,讓他們尊師重道,懂得尊敬自己的領袖。破壞國家形象,侮辱自己國家的人,他也不會獲得人們的尊重,人人視其為漢奸。

說到推行國民教育,愛國者和政府也有分歧。民間認為國民教育必須堅定地執行,還要制定懲罰制度。抗拒執行者,不實行國民教育的校長或老師不配做這個國家的國民,因此他就要喪失教育學生的資格,教育局就要負起這個監督的責任。但是梁振英政府卻比較溫和,希望讓未認識國民教育的老師和家長有一個緩衝期,願意聽他們的意見,看看他們認為那些問題不宜放到國民教育科內,也可先排除在外,一步一步讓他們消除顧慮。可是民間卻認為不應遷就這個人群。

政府順應民情知道不推行國民教育,必不能通過愛國者這一關,而要遷就未完全理解的市民,就必須作適當的微調。對於反華者要取消國民教育,用所謂公民教育等等言論,其實只是公民黨在提倡,無非這個名詞和其黨名一樣罷了,能有多少意義,無非就是在製造爭論,以圖把社會的思想搞亂。政府肯定和這部份人的意見有分歧。只想為反對而反對,去拖慢政府效率,能拖就拖,能累就累,這就是公民黨的詭計。面對這些人,政府可以不理,香港千頭萬緒,那能費時失事。

對一個問題可以提出一千多條理由去反對,作為市民應以理智的態度來看待政府的政策。如以黃毓敏等人的歪理去拉布,拖慢政府工作效率,香港就不可能獲得進步。平心而論,香港回歸15年,多次經歷危機,中央出手相助,才能擺脫困境。中央為什麼要這樣做,因為香港人都是同胞。作為國民,愛自己的國家也是理所當然的事。對於一件事,我們可以提出一千條反對理由,但最終必須服從國家利益,這是國民最基本的品格,也是消除分歧的原則。國民教育就教你這個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