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香港政爭與文化安全

胡錦濤來港,一語道破香港的政爭有外國勢力插手其中。西藏、新疆動亂,6.4事件等,都是有外國勢力參與的動亂,也是中國內部思想變遷引發的內鬥。政治的爭奪戰,其實就是文化的認同、認知和感受的文化滲透。文化這東西必定要有人去宣揚,東西方文明各有優劣,作為文化人,必須擇優採用,吸納人類優秀的文明為我所用。兼收并蓄、相互融合,是文化發展的態勢。東西文化的交流應堅持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以我為主,博採精華,主動融合,與時俱進。

中國在一百多年裡己把民主、自由、人權等理念逐步融入政治生活之中,構築國家的文化安全體系,在觀念上實行轉變,借鑒和融合世界一切優秀文化成果,以提高全民族的文化創新能力。由於中國長期處於貧窮狀態,相對於西方,中國文化發展處於低水平。西方鋪天蓋地的文化入侵,借先進的技術手段和雄厚的經濟實力,通過衛星、互聯網、電影、廣播、音像製品、電視、報刋、出版物等傳播手段,輕而易舉地實現文化滲透和侵略,扭曲別國文化和歷史。

香港就最集中地看到這種情況。文化安全的核心就是意識形態的安全。無論國家利益的具體內涵有多大變化,意識形態不可避免成其重要組成部份。這裡是"看不見的戰線",波濤汹湧,聚焦在我們的視野裡。西方千方百計實施滲透,影響中國的意識形態安全,危害著中國的國家利益。美國在聯合國十多次以人權來攻擊中國,像香港有些人那樣以一己的文化取向剪裁多元文化現實,單方面以自己的好惡強加於人,不斷以內鬥的吶喊和作為,以弱化香港向上的力量。

中華民族具有團結統一、愛好和平、自強不息的歷化文化傳統,有悠久的文明史,有輝煌燦爛、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傳統。這種傳統成為中華民族認同的文化思想寶庫,形成了中華民族共同的文化規範和價值觀念。對中國優秀文化的傳統繼承、保護、傳播己成人類共同的主題。中華民族要在世界崛起、復興,保護和繼承優秀文化傳統,是中華民族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根本保證。因此反文化霸權,讓祖宗傳下來的筷子繼續用下去,以面對中華文化被消滅的挑戰。

面對西方在香港強大的文化攻勢,天天在香港挑撥離間,說中國壞話,把中國落後的現象都說成是他們政治對手的作為,以圖引發暴亂、內鬥,還把這種行為冠以"和平"手段兩字。結果在他們的鼓動下,卻有人因此送了性命,因此而拿起武器和國家機器對抗,因此而內鬥不止,紛爭不息。這種行為是民主、是自由、是人權的目的嗎?這種以文化侵略的方式,向別國輸入革命,都是現代遭人唾駡的方法。共產黨30年前己放棄了這種方法,可西方卻仍樂此不疲。

維護國家文化安全,是一項艱巨而複雜的工程。國家首先要有一個健康,向上符合時代精神的體制,不斷自我完善,還要建立預警系統與安全機制,樹立科學的文化安全觀和增強文化安全意識。像香港現在這樣不設防的文化政策,任人惡意侵犯,以新聞自由為籍口,行中傷誹謗國家之實,這種政策對教育年青一代為害之深,引人深思。有小學師對學生說,6.4事件就是解放軍用坦克去碾死兩千個學生的事件。以這種胡言亂語教學生,如何可以教出有愛國心的一代。

香港有一班在西方文化侵蝕下變得失去民族自尊的人群,不去讓學生認識內鬥對國家和民族的害處,卻相反去教唆和引導學生去搞內鬥,對於入世未深的年青人其危害之大,香港有識之士深感夏慮。不教育學生愛國家、建設家園,社會那來的積極向上的力量。香港所謂反對派,實質己成西方文化侵略的工具,以不切實際的思維來影響年青一代正常的成長。為了桿衛香港文化安全,扎根香港,主動出擊,以攻為守,搶佔先機才能奪回中華民族文化和輿論陣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