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音樂教育

中國聖母顏征,是春秋未期傑出思想家、政治家和教育家孔子的母親,由於教子有方,培養出千古留芳的聖人,後世國人稱其為聖母。耶穌母親被稱為聖母,也因為他有一個打救世人的兒子。聖母瑪莉亞,不受人精而誕子,這確是神蹟,稱他聖母一點不假。顏征又做了些什麼驚天動地的事呢?原來孔丘還不知事的時候,顏征買了各種樂器,為兒子吹彈演奏。待他稍大就教他彈奏,以音律來熏陶他知道韻律的協調安排,才能奏出悅耳的音樂,以領悟人生道理。

孔子對音樂有濃厚的興趣。他曾向魯國樂官師襄子學琴,彈一首魯國名曲。他奏了十日還不換曲子,師襄子建議他學另一首,孔子認為自己已掌握了技術但還沒有領悟其中的含意,以及曲中描寫的人物形象。終於孔丘停止彈奏,說已領悟到了,而這個人是個高大漢子,皮膚黝黑,眼睛遠望,要統一四方的周文王。師襄子驚訝地說,"這首曲就叫《文王操》。"孔子能從音樂中悟出很多道理,音樂的節拍,符與符之間的規律,只有協調好了才可奏出悅耳的曲調。

孔子在音樂方面的造詣是精深的,他整理了"六經"之一的《樂經》。他從音樂中各種樂器音律諧調的啟示下,悟出深刻的為政之道,逐漸形成了以""為核心來調整社會和人際關係為主體的儒家思想。孔子把君臣、父子、夫妻、兄弟、姐妹、公私、義利、名份等搞得有章有法,一切均合符韻律,發出調和悅耳動人的社會大合唱。香港家長都熱衷於送子女學音樂,作為課外愛嗜,這是有意義的。對於社會上那些無大無細,搗亂的噪音,實有悖孔子的教導。

孩子喜歡音樂,我們應給予支持,我見在香港有些家長一節課花二千元,自己節衣縮食也要給有天份的孩子去學,家長用心良苦就有如聖母顏征一樣令人感動。當然有些孩子學學可以,但要迫他去苦練就不樂意,作為家長的也不必強求,畢竟玩音樂只是業餘愛好,不是每個人都要像孔子那樣對音樂那麼精通。況且世上也不是每一個人都要做音樂家和教育家,我們只要知道音樂能協調地把各種韻律調整好,才會悅耳,社會也要遵紀守法,有秩序才有和諧的日子過。

仁政就是香港新一屆政府的任務。梁振英要實行仁政,要把香港巔倒了的社會秩序調整過來。他勇敢地走到群眾之中,傾聽市民的心聲,面對無大無細的一小撮噪音,他立心要把這種現像調整好。他有步驟地先照顧好弱勢社群,把教育導向正軌,把經濟發展和長遠的文化和科技結為一體。他的任務艱巨而道遠,沒有教育工作者和社會各界人士的配合,社會就難得有好聽的樂曲。香港畢竟是大家的,中華民族的興旺發達就得靠全體中國人和愛國中堅份子頂力支持。

香港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城市,其中有愛國愛港人士,也有愛西方文化的市民,更有一批拿外國照護照的香港居民。這就顯出了香港的特色,也顯出了國際大都會的面貌。可是國際反華勢力卻在踐踏這個特色,企圖把這個特色變成反中國,反中國共產黨的基地,問題就出在這裡。我們知道香港有人熱衷西方政治,有人要反共產黨,這都不是問題,有不同意見會有什麼問題呢?大家都可以有不同政見,但問題出在這些人要搞亂香港,借機打壓國家在世界崛起的勢頭。

他們說做不做中國人無所謂,甚至搞港獨他們都歡迎。連國民教育教學生愛國都是大逆不道,把國家落後現象都說成是共產黨所為,反落後就要反共產黨。這種政治攻勢正是社會動亂和內戰的先兆。美國領導亞洲國家包圍中國,香港這班人反國家反到這種程度,香港那裡會平靜,會有協調的樂章。沒有一個好的指揮家,嚴格的樂團總指揮,這個樂團將嘈得令人生厭。我們支持梁振英帶領香港演奏一曲美妙的東方之珠樂章,讓香港更動人,更燦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