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也談信任危機

中國由一個樸素、貧窮的國家,開始邁向富裕。中國從落後、外敵不斷入侵,到內鬥不止,進而奮發圖強,國家充滿了各種挑戰和機遇。中國始終有兩股勢力在搏鬥,一股要為全民族的發展奮發有為,一股為個人私利,不顧國家生死。這是一個充滿矛盾的世界,也是一個充滿矛盾的時代。我們對中華民族的奮起滿懷信心,我們對其中腐敗的現象,也心存憂慮。

我們對那些為國家不斷創造,默默奉獻的仁人志士而心存感激,我們對侵蝕國家利益,不識大局而阻礙國家崛起的蛀蟲和敗類而深惡痛絕。我們是為愛國者唱讚歌的人,我們是鞭撻蛀蟲和敗類的鞭子。國家積極向上的力量是主要的,消極的反作用力也很頑強,但是次要的。只是我們必須加倍努力消除惡腐勢力,讓中國在真正意義上強大起來。在發展中滋生出來的社會腐敗現象,己在腐蝕共和國的機體,讓部份國民對掌控這部份人失去信心,從而產生信任危機。

無論怎樣,我們都不能對自己的國家和民族失去信心,我們應該相信中華民族有足夠的力量克服困難,在志士仁人的奮鬥下,中國一定可以走出自己的路。我們不要給別有用心的人唆擺,因國家之中有壞人而讓自己也變成壞人,更不能由他們挑撥而做出對國家和民族不利的事。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不能教學生去憎恨自己的國家,更不能教他們去搞內鬥。讓學生有民族自強不息的精神,有包容心,有合作精神,才能使學生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才。

中國像全世界一樣都有缺點,在社會轉型中,中國更出現了誠信危機。學歷造假、奶粉造假、名牌造假、食品造假,危害人民的健康,也使人民對社會失去信心。商人經營,不遵守誠信原則;政府有些官員,貪賍枉法,辜負人民的信任,讓政府誠信受到質疑。形形色色的官僚主義、執法不公、違法不究、為政不廉、權力尋租、假公濟私、貪污腐化,嚴重損害了國家領導幹部的形象,損害了社會對政權機構的信任。這是中國目前面對的一些情況,有待解決。

中國可愛之處在於有問題,就有人積極想辦法解決,無論前途如何艱難,他們都不會失去信心,由自己做起,以耐心和愛心來改變自己國家的面貌。隨著社會市場經濟發展不斷完善,政府和經濟界也越來越重視誠信問題。誠信其實就是生產力和競爭力。國家己把信用建設和誠信環境提到前所未有的重視高度。誠信的社會不會從天而降,更不會是香港有些人那樣,把誠信問題推給共產黨就能解決的。如果是這樣,問題就簡單了,可現實永造不會是這麼輕而易舉。

首先全社會要加強誠信的宣傳和教育,但一談到宣傳和教育,香港有些人就會說洗腦。可是洗腦有什麼不好呢?把錯誤的思維洗掉,換上正確的觀念,把腦洗一下也無妨。建立信用制度,形成健康的經濟秩序,強化守信光榮、失信可恥的觀念,教育人追求誠信,提高公民素質。誠信由政府開始,信息公開、透明,在有監督的情況下運作,聲譽自會提升。政府一諾千金,言而有信,不朝令夕改,對官員建立考評機制,對誠信作為一種道德要求,誠信就能建立起來。

國家己加強立法力度,嚴格依法辦事,加大執法力度,以法律作為有力武器是維護市場誠信原則的手段。加強社會輿論監督,建立健全的全企業自身的監督約束機制,使任何不守信的行為都受到多重制約。誠信的建立不是容易之事,只有全社會都有這個認識,大家都重視,以權謀私,以害人來利己的行為就可獲得抑滯。信用是社會的靈魂,大家都去珍視,誠信危機即可過去,國家將走向人人安居樂業,生活安心又愉快。互相信任的日子就會重現在大家面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