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啟發教育的重要

林則徐是清朝鴉片戰爭年代的一員猛將,抵抗英國殖民主義者以鴉片毒害中國的惡行。他為中華民族抵禦外敵入侵的歷史寫下了一曲動人的英雄史詩。歷史上記載他年少時性格急燥,與人爭論,難用心平氣和的方法與人說理。有一天他父親林賓日叫他習字,他毛毛草草地寫,總寫不好。林賓日見他性急的毛病又犯了,就叫他休息一下,給他講個故事,說一位孝順的判官,對不孝子最看不過眼。有一天有人捆來了一位年青人,說這個人對父母不孝,打父親又娘,他一聽就火冒三丈,給他打得屁滾尿流。最後卻發現有人利用他的性格來對付他們的對手。

林賓日給兒子講這個故事,志在勸他戒掉急燥的毛病,凡事要審視清楚,用獨立思維判斷是非黑白,戒驕戒燥。一個人只有戒掉急燥性格,冷靜思考,才不會給人利用和挑動起來做無謂的事。國民教育的目的就是讓年青人認識國家,愛國家,為國家的發展盡一個國民的責任。現在香港有人卻把國民教育說成洗腦,是一種負面的教育,會讓學生失去獨立思考能力,給共產黨控制。如果說愛國家,為人民,就是給共產黨控制,我想這種洗腦和控制對國家的進步有什麼壞處呢?

香港有一批教育工作者,對國民教育非常抗拒,用各種辦法讓教育局在國民教育上不能落實,特別天主教學校,決定在新學年不推行國民教育,不讓學生深入瞭解自己的國家民族,不讓自己的學生知道自己國家和民族在人類歷史上取得的進步,特別不讓學生接觸近代國家在孫中山先生推翻帝制後,中國在近百年走過的一條崎嶇而奮發向上之路。國家在近六十年走過的路,從貧窮落後,其中的艱辛、痛苦、磨難、曲折、探索,最終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其歷程應為國民記取。

天主教學校教聖經,學道理是靈魂上的修煉,國民教育則是國民對國家的認識,是現世對自己國家建設和發展必要的基本的品質訓練。沒有對國家和民族的愛,就不會關心自己國家的好壞,也不會有讓中華民族為世界做出重大貢獻的願望。做中國人沒有民族自豪感,沒有對自己民族自強不息精神的響往,就會對做中國人感到低人一等,最好把中國都滅了去做西方的附庸。香港持這種思維的人雖然很少,但卻是噪音最多,挑動年青人去附和的有害行為,社會應加以關注。

把國民教育打壓成負面的教育,實質就是一個孝順仔給人誣蔑,像那個孝順法官被人利用一樣,急燥地判人家為不孝子,被打得屁滾尿流一樣。香港這一批沒有了民族氣節的人,在西方的指使下,把國民教育說得不像東西。香港有一批年青人給人挑動起來去做反國民教育之事,就像文革中的年青人給人利用去反好人一樣令人痛心。林則徐的父親林賓日用心良苦的教導,實在應該值得香港的教育界關注。在眾多不實的指控中,應細心思考,愛國家愛民族有什麼不對?

中國現在的執政黨是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叫我們愛國家愛民族就不對嗎?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人民走中華民族復興之路就錯了嗎?中國共產黨在建國的六十多年中犯了一些嚴重的錯誤就不能改正嗎?上一代犯過的錯,新一代就不能改嗎?上一代建立的好功業,下一代去發揚光大就不可以嗎?中國共產黨走現代化之路,實行多黨合作,政治協商,人民代表之路,不走西方政制就沒有民主嗎?中國人民的領袖不用全民選舉,而採用長期培養,人民代表大會選出就不行嗎?

事實證明,中國的政制只要排除極端主義的干擾,中國就可以比任何國家發展得更快。中國政治制度的優越性,在中國這種人口龐大的國家和教育水平參差不齊的國度最有效。不要說國內,就說香港,人口這麼少,教育水平這麼高,香港這種政治制度都可以給一小撮人搞得這麼亂,可見香港這種政治制度己到了需要改革的時候。執法不嚴,縱容搗亂,辜惜養奸,實質不是民主,而是無法無天。沒有國民教育,怎可能教出愛國愛民的新一代,怎麼會有正確的民主和自由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