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柴玲的寬恕是人性的覺醒

"黑暗不能趕出黑暗,惟有光才能驅走黑暗。仇恨不能 趕走仇恨,只有愛才能驅走仇恨。"在神性的感召下,柴玲發出了人性的呼聲。柴玲領導學生在天安門要求國家把腐敗消除,讓國家能在更公平正義的環境中進行改革開放的事業,我相信鄧小平和我們這些香港人都一樣有所感動。以文匯報李子誦這樣的老報人和趙紫陽這樣的共產黨總書記,都有點進退失據,可知世間的事從來都不簡單。反腐變成了反鄧小平,要民主變成要共產黨下台,要改革變成要內亂。

誰會想到,文革剛過十年,又引發一場由大學開始的轟轟烈烈的群眾運動。示威的人群中,有人有意地拿著小瓶子,走到天安門,摔破手中"小瓶",開始了內鬥。學者中西方信徒,對文革後的社會主義失去信仰,響往著西方的民主,在內外勢力的夾擊下,全國陷入亂轟轟的政治動盪之中。內亂和平亂,在這種局勢下出現。這是中華民族又一場內鬥和內亂的場景。民主自由,公平正義,從來都是現代中國的追求。自1911年推翻帝制,中國沒有一刻停止過。

內鬥可以是群眾對群眾,軍隊對軍隊,如在戒嚴時期,也可以是群眾對軍隊。如雙方僵持不下,那就要等著打內戰。歷史告新我們,大多數情況下,內鬥都不會有什麼好結果,不是你死,就是我亡。你不愛我,我不愛你,你仇視我,我仇恨你,會有什麼好事出來。柴玲說:"仇恨不能趕走仇恨,只有愛才能驅走仇恨。"對於那些一心要搞內鬥的人,對柴玲的好言相勸怎會聽得入耳。他們輸紅了眼,一心只想翻本,還想內鬥下去,抱著仇恨和自以為是去做人。

柴玲己是四十多歲的人了,神對她說,寬恕所有的人,心中不要有恨,要有愛,只有愛才能給世界帶來愛。你愛患難中的人,患難中的人心中才會有希望,才能發出愛的光,照亮自己也照亮別人。患難中的人心中明亮,就會奮發圖強,振作起來,給社會出力。人人出力,社會自會富裕起來。香港有一班人只想拖香港後腿,新政府架構重組要阻撓,建設要阻撓,而且都是以監察政府為名,來浪費香港人的資源。香港人怎可能容許這種行為在長期立法會橫行呢?

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知道社會的正常運作需要一個有效率的政府為市民服務。我們教育年青一代要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不會教育他們去和政府對抗,更不會教育他們去推翻中央政府。我們可以教育學生什麼叫民主,什麼叫自由,民主為什麼要遵守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自由為什麼不能以個人的自由去妨礙人家的自由。做老師的不會教學生說自己的民主是真民主,人家的民主是假民主。學生如果是以這種方式教出來的,必是偏激而不尊重民主的學生。

香港的所謂反對派,其實很多人都跌入內鬥的黑暗之中。這隻心魔在他們心中揮之不去。他們疑神疑鬼,好像民主自由,只在他們手中,別人都不要民主自由。正常人感到自己很快樂,有民主自由,只要不對社會的安寧做出反常的事,正常人生活上都沒有什麼問題。如果我們天天還把國民黨和共產黨的內戰拿出來說,你殺了我多少人,我殺了你多少人,你如何的殘酷,我又如何的可惡,心中的仇恨就會不能止息。6.4內鬥己過了23年,柴玲要忘記、要寬恕屬正常。

人總不能把仇恨長埋在心中,那人生怎會快樂。那個年代的人,不是作古也己是像柴玲這樣需要放下心結的時候。現在的領導人,從思想到風格都與前大不相同,中國的國情也與23年前不一樣。未來的中國怎樣可以更好,才是我們大家都要捲起衣袖去實踐的。教導年青人去憎恨自己的國家,去反自己的政府,這個社會怎會進步呢?偏激、內鬥思維,都是危害社會和年青一代的心魔。只有光明才可照亮黑暗,只有愛才能驅走仇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