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5日 星期一

我為廣州感到驕傲

中國改革開放,廣東先行先試,廣州一馬當先,走南串北,成為當時珠三角的龍頭和靈魂。習仲勳的作用和功勞與鄧小平的心領神會、心靈相通,幫助在廣州的領導幹部不怕闖禁區,打破閉關鎖國之門,走到改革開放的第一線。廣州是歷史名城,毛澤東在農民講習所講學,周恩來在黃埔軍校任教務主任,黃花崗72烈士的革命行動都在廣州打響第一槍,改革開放自是少不了廣州的貢獻。回望1978年的廣州與今天的廣州比,真不可同日而語。世界500強企業,有289家落戶廣州,其中120家把區域總部設在廣州。

廣州如今已躋身世界一線城市,被福布斯評為中國大陸最佳商業城市第一名。廣州名列前茅,不只因他是國際航空樞紐、是科技創新的中心,是投資熱土,還在於他以人為本,把房屋價格控制得宜,讓在這裡工作的人和市民有較佳的居住環境。廣州是一個有著兩千年歷史的古老商都,在清乾隆22年即1757年成為對外通商口岸,廣州居民的創新精神,在信息時代以互聯網、人工智能和生物科技,讓廣州發出新的魅力,吸引著來自世界的各種人才。廣州的人才政策,良好的營商和工作環境,使他的地位不可替代。

我於1979年從香港回廣州以年青人的熱情協助國家做改革開放的工作,幫國企軍轉民,承接海外訂單。我第一次近距離在黃埔造船廠看到國產潛水艇、驅逐艦,後來又在廣西山洞看到魚雷快艇和氣墊船,並接觸了不少優秀的工程技術人員,使我在普遍落後的社會中見到在香港看不到的先進東西,接觸到不一樣有學問的科技人才。十年文革並沒有把這班人摧毀,相反,這班人還成為改革開放的精英,讓國家慢慢回過氣來。當年社會生活落後,但我相信中國一定可以走出困局,廣州社會敢為人先的精神給人帶來希望。

如今我不再年青,但我心依舊熱情勃發,特別看到新一代在成長,在為廣州的發展出力。老一代有的已經離世,大多數都已退休,我已成投資廣州的一位經濟顧問,見證著年青一代接過長輩的棒繼續奮鬥。中國的發展,一日千里,到目前已進入良性循環階段。香港年青人和廣州的年青人都得到國家的福蔭,大家都可享有這兩座城市獨特的優勢,互為補充,讓這兩座城市成為中華民族復興的動力。廣州在前進,香港不能停步,香港的年青人應該跟上,和廣州並駕齊驅,拉著造福世界的豪情奔向一帶一路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