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7日 星期六

老友威威

《那一年傳奇》是由愉景灣長者組成的『身心靈劇社』演出的話劇,超出我想像的好。演員平均年齡超過65歲,可說全部都是老友記。話劇由四個短劇串在一起,講述大澳和大嶼山當年的故事和變遷,讓人回想起五、六、七十年代香港人的生活和情懷。他們散發出來的是社會正能量,是香港人對自己生長的地方濃濃的情意和愛護。其中一位長者在演出後說,近年社會充滿逆反思維,甚至有人想在愉景灣鬧事,他們要以自己經歷過的時代讓觀眾思考現在和未來。看了這齣精彩話劇,人人都感受到香江濃濃的情意。

話劇是文藝中與電影不一樣的藝術,雖然節奏和場景不如電影那樣千變萬化,可好的劇本和聲光影的配搭,一樣可以吸引觀眾,欣賞劇中傳遞的信息。整個演出中,故事和音樂相得益彰,台詞幽默、生動,使觀眾獲得了最大的藝術享受。我原以為長者演出只是玩玩而已,我去看劇也只為捧老友場,怎知道一看竟使我感到意外,原來上了年紀的人生活可以這樣過,仍然可以給社會帶來正能量。我看到演出過程中無人離座,而且是演出後大家久久不忍離去,還在那裡熱烈地鼓掌,聽劇社組織者講述排演的經過和感受。

愉景灣是一個社區,可說是文化水平較優的一個社區,代表了香港整體的形象。正能量是這個社區的主流,以愛護香港、建設香港,對生我養我之地的尊重。這裡居民的祖先大都來自祖國大陸,但他們也包容世界不同人種於一區,是一個具有國際性的社區,互相尊重和融合。這個劇社的成立更讓人認識這個社區是一個有文化的社區,他們帶給觀眾的藝術享受,絕不亞於專業團隊的演出。這種長者話劇團是一種全新的社會現象,是長者能夠繼續為社會發光發熱的形式,值得在香港各個社區發展,為社會散發活力。

實際上香港各個社區都有長者,都有文藝工作者,他們退休後其實寶刀未老,仍然可以為社區發光發熱。他們把長者組織起來組成劇團,不但可以充實長者的生活,讓生命發出光彩,還可以讓他們通過演出教育下一代更熱愛生活。生活充滿希望和陽光,生命是寶貴的,人只有通過奮鬥才能享有現在的豐盛。以自己的故事,自己的時代,教育下一代珍惜得來不易的美好生活,繼續前人的步伐,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大嶼山話劇走到港島影藝學院劇場演出,我們希望他們能到香港各區巡迴演出,影響更多的人,在香港社區帶起文化熱潮。我們為老友鼓掌。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