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日 星期一

求學

人生總不會一帆風順,有時要面對很多考驗。我一位俄羅斯朋友的兒子受他父親的影響,對中國有很深的感情,考入上海一家大學就讀。他父親是俄企高管,母親在莫斯科銀行工作,本來應是一個不錯的家庭。可是,他父親在他大學第二年時在工作中病逝,母親在他大學第三年時因銀行裁員,失去了工作。他現在面臨大學最後一年家庭對他支持出現困難的情況。他母親給我發來短訊談及此事,希望能獲得援助,幫他兒子完成在中國求學的心願。對於年青人來說,這確是一件不尋常的打擊,作為父母的確犯難。

與這種情況差不多的一位香港學生到美國求學,他父親原是一位企業家,從事製造業,生意做到美國,也為家人取得了美國綠卡,可是他父親最後生意失敗,未能支持他讀大學,他就半工半讀支持自己的學業。可就在除夕那天,公司老闆對他說,他的工作由一位能全職上班的人代替了。我看到他在面書上說,他被炒了,因為他需要上學,不能全職做那份工。但他還是感謝炒他的人,讓他成長了,了解生活的艱辛和現實。他選擇比打擊更堅強,不被打擊擊倒。生活的道路佈滿荊棘,一個人必須堅強才能見到彩虹。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一路順風只是人家對你的祝福,一個人必須面對生活所有的艱難。路要自己走,富足的社會也不是每時每刻幸福都與你同在。人在幸福之中要懂得感恩,失去之後要懂的自我強大。人不會永遠都窮,就看你懂不懂得把握自己的命運,肯不肯努力。以上兩位青年都選擇堅持自己的理想,靠自己雙手和意志去克服困難,除了尋求幫助,還申請獎學金和半工半讀。人生總有路可走,作為父母自是關心兒女,但鼓勵他們自我奮鬥,把挫折當為磨煉才是最有力的支持。懂得奮鬥的人才是最可貴的。

不怨天,不尤人,還能把被迫改變生活狀態作為幫助自己成長的人是有福的。生活的現實就是這樣,人生也是變幻莫測的,不能調整自己的心態,把一切不如意都歸咎於父母、社會,這種人永遠長不大。世界難有絕對的公平,上天對每個人都不會一樣,只是社會好心人會為弱勢社群設想,但人們不能把這些幫助看成是應份的。社會沒有欠你的,每個人都得自己努力,解決自己的問題。懂得這個道理的年青人才是社會棟樑,是社會未來有擔當的人。我愛這兩個年青人,因為他們是社會的正能量,是社會的希望。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