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天上掉下來的一塊地

人說寸金尺土,香港是寸金都買不到尺土。假如有一天,天上忽然掉下一片四個維園大的地給香港,我們將怎麼用呢?我不是在說神話,也不是在幻想。這麼美妙的事就真的發生在香港人身上。香港回歸後,什麼美妙的事都在一件一件的發生著。落馬洲的河套地區,在皇崗口岸邊,面對皇崗貨櫃通關車場,由於整治深圳河河道,為了拉直河道,不再經幾個90度轉灣才進入直路,中央決定把河修直,把這片土地劃歸香港管治。

這片地連接深圳福田商業區,誰看了都會流口水。而且深圳還規劃把對面的貨櫃車場搬走,變成深圳科技商貿區,讓河套這塊地價值連城。香港2008年後供地會更緊張,這塊地應是香港留給下一代,發展科技唯一理想之地。這塊價值連城的地,中央說由香港管治,那產權屬誰?在拉直河道之前,深圳政府肯定做了手腳,把產權劃給深圳企業深業集團,就算當時沒有做好手續,事後也一定補足。這種做法也是可以理解,新界有那一塊地是沒有主的?

親兄弟明算帳。去爭地權誰屬是沒有意義的。深圳和香港兩地政府就學外交部"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地是國家的,原來歸屬深圳,現在劃歸香港,中央可能要出來做做家長,公平地把財產分給兩個快要打起來的兄弟。當然在深港融合的大氣候下,兩地政府肯定不會為區區一點地錢而爭論不休。他們更注重的是怎樣來發展這塊地,造福子孫後代。為此,香港規劃署和深圳規劃和國土資源委員會,組成小組,搜集市民意見,進行規劃,留待2020年之用。

有人對2020年才發展這塊地感到太慢,但香港政府卻有自己的打算。是快是慢還得看實際情況而定。以深圳現在的財力,和福田區的發展,深業集團要現在開發,完全沒有問題。但香港政府要長遠一點為下一代打算,還是要考慮如何才能給香港帶來最大的效益。很多人感到香港除了金融外,科技研發將是香港的未來。人才是科技最重要的資源,因此有人建議在園區內建一所大學,和科技公司同處一區,緊密合作,必有所成。同時,大學可以是百年老店,越辦越值錢,可以吸納國內及海外優秀人才,為香港所用,是可持續的發展。這種有遠見的建議都是香港之福。願香港能善用這塊天上掉下來的土地,造福香港。

政府除了規劃基礎設施外,還和環保人士研究如何保護生態環境,讓雀鳥也能自由地生存於城市之間。建築物的高度,在不同區域有嚴格規定,連雀鳥的飛行路線都騰出大片空間,讓其自由翱翔。深港兩地政府和市民都在積極想辦法,提意見,讓深港融合,實在是一件可喜可賀之事。兄弟之間是什麼事都可以解決的,十年後香港和深圳不會有差別了。工資也會越拉越近。未來入駐的企業也別想平宜工資之事了。有朋友說,他們在深圳聘的動漫人才比香港還要高,因為他們收的是人民幣。港幣在貶值,收入越來越不值錢。

深港融合是為了國家的發展。香港人一定要思長進,不要死守香港比人家條件優這一固定思維。全國各地都在進步,人的思想和奮鬥精神始終是最重要的。不思長進,天上掉下黃金你也不知如何去運用,只能錯失良機。善用國家資源,發揮全國人民的力量,振與中華民族才是香港市民應有的思維。反國家勢力企圖弱化香港和國家融合的行為是極端錯誤的。天上掉下一塊地,正是我們思考作為中國人,應如何來善用和善待自己國士的一個契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