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

求大同存大異

地平線上升起了新的希望,人類社會的發展,讓中國有了一個和平崛起的力量。千百年來,中國人民忍受了極大的痛苦,內對帝皇殘暴的統治,一世為奴,外對列強的侵略,家不成家。新中國成立後,走過艱辛的歷程,幾經曲折走出谷底,開始了新的攀升。中華民族的振興大業讓中國人有了新的希望。歷史給了我們新的機遇,全國人民應好好珍惜,團結一心,為了民族願望的實現,求大同存小異,給貧苦的中國人一個機會,點燃振興的火把。

人類社會有無數家庭,因為小事,不能容忍小的錯失,為了一點利益而不和,打起來,甚至鬧出人命,讓全家都追悔莫及。這種痛的經驗不能不使我們要僅記祖先求大同,存小異的教侮。生活在同一塊土地上的人民,更應僅記這個教訓,去謀求全國人民生活的改善,不要貪圖個人小利,忘記自己對國人的責任,給中華民族一個機會,完成振興大業。香港市民更要利用自己有利的條件,給國家創造發展的機會,拒絕附和反國家的言論和行為。

隨著時代的進步,香港人也要調整自己對國家的思路。近30年內,中國每年都有數百萬學生從大專院校出來,這批學生己逐步成長為社會中流砥柱的力量。他們是國家走向繁榮富強的基礎。過去30年,這批人己逐步成長為科學家、經濟學家、文學家、政治家,甚至國家領導人。他們為國家付出的努力是值得人們尊重的。他們在國家的政治體制內,默默耕耘。中國近30年的進步,靠的就是這股力量,帶領著企業、工人和農民做出的貢獻。

思想是社會蓬勃發展的營養素。這批人思想解放,敢於和善於從理論高度來堅持正確的,反對錯誤的。他們反對重新僵化,成為偏見的奴,或全盤西化,看西方什麼都好,看自己一無是處。他們重視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也注重活躍生動的思考來活化國家的政治和經濟建設。他們崇尚民主自由,但反對抽象地空談民主和無政府主義,破壞國家的前途。他們反對以形式上的民主,來渙散人心,製造動亂。他們反對脫離實際的政治訴求。

他們有堅定的信念來領導國家走向文明、走向繁榮,也有堅強的意志來保國家和消滅破壞國家振興的勢力。香港人應該看到一個真實的國家在一批有理想的人帶領下,從落後走向進步,從貧窮走向富裕。一國兩制讓他們面對帶偏見和僵化的人,以求大同,存大異的精神,讓他們去了解和認識一個充滿活力,也充滿各種問題的國家。實事求是,求同存異,解放思想是時代的主題。擺脫心理枷鎖,以求大同來發展國家,才是香港希望所在。

香港是一個資本主義制度的地區,國內實行的是社會主義制度,兩種制度的差異不可謂不大。香港有一批人認為六四是愛國運動,但大部份人卻認為給西方勢力利用,成為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的動亂行為。香港這批人以各種手段來反政府,美其名為追求民主;香港另一部份人卻不認同這種行為;國內更多的人對這種行為反感,認為是無理取鬧,是抑制國家的行為。如此大的差異,要謀求國家的福祉,我們能不求大同,存大異嗎?

求大同,存大異要有廣闊的胸襟。香港關懷中國前途的人,都必須有求大同,存大異的胸懷,共同為香港和國家的發展謀求最大的利益。民族的利益,才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和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