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民族的生命力

        歐洲人的祖先在峭壁上刻上"想變得強壯,跑吧!"人類在以狩獵謀生時代,追逐獵物,都以奔跑為主。及至原始戰爭,攻守或撤退,都得靠兩條腿。公元前490年,希獵人在馬拉松擊潰入侵的波斯軍,為了把好消息傳送給人民,士兵斐迪辟一口氣跑了四萬二千一百九十五米到雅典報,因累死去。後世為了紀念他,在1896年第一屆奧運,以這個距離作為競賽項目,定名為馬拉松賽跑。在公元前510年,孫武練兵,將士手執戈戟,長距離奔跑,練了七年,在吳楚之戰中,選出三千名善跑戰士,長途奔襲,出其不意,擊潰楚軍。
        從歷史上看,世界上許多國家都非常注重體育鍜煉,因為體育不但可以提高軍隊的戰鬥素質,還可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振奮民族精神。老當益壯的民族相對於未老先衰的民族,強弱自可分曉。全民體質的強弱,是一個國家強盛與否的標誌。以前中國人被稱"東亞病夫",現在己沒有人敢這樣說了。青年一代是國家的未來,青年一代的健康水平同國家命運緊密相連。我們應該清楚認識,鍜煉身體,增強體質,是我們對國家義不容辭的責任。
        生命在於運動,體育己成教育中的一個重要環節。年青人的體質就是國家的未來。那怕你書讀得多好,身體不好,中途你還得退學或退出考試。工作時,如身體不行,那怕多重要的事等你去做,你也無能為力。關心青年未來的國民,除了關心他們的智育和德育外,都會關心他們的體育。身心健康的人充滿活力,積極向上,讓人看了都感到激奮。在國內旅行,到處都看到打太極練功的人群,早晚在公園、廣場有人在悠揚的音樂聲中起舞,活力無限。
         這種充滿生命力的活動,可以培養樂觀的精神狀態,感染周圍的人群。我和太太在國內廣場看到這種情景,都會加入戰圈跳它 一兩拍舞。活潑生動,是民族的生命力所在。香港不少年青人,缺少體育鍜煉,稍做一點事就受不了,稍作一點遠行就頭暈嘔吐。我們應改變這種狀況,為年青人多做一點,提高他們對體育鍜煉的興趣。為香港申辦亞運,讓年青人提高對體育的認識,注重鍜煉,將是香港市民為年青人能做的一件有意義的事。
        把身體練好了,大家身強力壯,不但個人心情舒暢,少醫少葯,還可節省社會資源,去做更有意義的事。宣傳體育的好處,讓更多年青人參與其中,是政府的德政,花再多的錢,都是一件值得的事。香港投資300億,為年青人建設體育設施,是社會應做之事。香港在13年內平均每年花個23億,不但可以拉動香港經濟,還可長期給年青入一批世界級的體育活動場所。300億分到二百萬年青人的身上,也只是那麼一點點。香港一定可以做到。
        反國家勢力除了不讓香港經濟發展外,還希望香港年青人變回"東亞病夫"。沒有生命力的民族,一定是沒有希望的。他們這批人應說是螳臂擋車,不自量力,要弱化中華民族。中國己成體育強國,他們擋不了歷史的車輪,就想在香港實現他們陰暗的計劃,把提倡體育的活動說成是浪費公帑。他們還反對香港運動員出來推廣體育運動,推動伸辦亞運的訴求。他們老說要把錢用來照顧傷殘病弱,照顧老人,他們為年青一代的未來思考過嗎?
        傷殘病老另有資源照顧,年青一代的體質建立的資源,不能給他們反掉。申辦亞運是一件積極向上的大事,為了香港的現在和未來,我們都要為申亞鳴鑼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