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7日 星期五

人權與教育

美國總統奧巴馬的朋友,一位大學教授,在自己家中被警察逮捕,鎖上手扣,引起了美國社會黑白兩族很大的爭論,最後奧巴馬把兩人請到白宮,把事件擺平了。奧巴馬是美國第一位黑色人種的總統,看來美國應是够平等了,人權應沒有問題了,但實質上,人權問題在美國無日無之。黑人在某些白人心中還是低等動物。把人看成是兄弟,是姐妹,是平等的人,不是人人可以做到的。這是一個美國社會長期存在的問題,徹底解決還需時日。

1896年南北戰爭,解放黑奴,北軍打敗了南軍。憲法規定黑白人均有平等權利,但白人始終不願和黑人混在一起,大家還是分得清清楚楚,井水不能犯河水,連小孩子讀書都不能平等地在同一家學校內。白人的學校絕不容許有黑人入讀。直到1951年美國有黑人家長聯合起來向學校提訴,美國最高法院用了一年半時間,才判決黑白有同校就讀的權利。可是各地州政府進行抵制,採取極端手段,不但不廢止種族隔離,還把上千家公立學校關掉。

美國就這種人權就用了55年都得不到解決。更有甚者,於1957年,阿肯塞斯州州長出動軍隊阻止黑人進入白人學校,差點引爆第二次內戰。提出取締黑白分隔的教育歧視政策的白朗家庭,於幾年前慶祝事件的50週年中說,美國雖己解決了歧視黑人的教育政策,但美國社會的歧視行為還遠沒有解決。公平地說,美國人大部份都擺脫了種族歧視的枷鎖,但正如白朗的家人所說,遠沒有徹底解決。在21世紀的今天,能不令人唏噓嗎?

前幾年報道,中國有農民工進城打工,其子女教育,由於戶籍問題,未能進正規學校就讀,造成了不公的社會現象。前兩周我往深圳南山區一家農民工兒童的小學參觀,這裡不但校舍寬敞,連教學方式都是最先進的,孩子們不但能舒心地在這裡讀書,而且成績還排在深圳學校的前幾名。看到窮人家的孩子,可愛活潑的樣子,勇於發問,敢於回答老師的問題,其自信、自強的形象讓人安慰。我深感人權除了人的認識外,經濟條件的具備也是重要因素。

國家的強盛,能為貧窮地區的孩子做更多的事。深圳社會經濟發達,人們對人權有了認識後,經濟能力又可以做到,人權問題的解決就可做得更好一點。中國這麼大,貧窮地區還有不少,人們受了教育有了人權的意識後,還要把經濟發展起來,才能讓全國人民都能過得更好。美國解放黑奴,從19世紀,跨越20世紀,進入21世紀到現在問題還是一大堆,我們對中國要求他在短時間內把所有人的認識和經濟條件都改變和備齊,是否有點不是太實在?

新中國建立到現在只是短短的61年,我們對國家的現狀還是有很多不是很滿意的地方,有不少新問題還在不斷湧現,對於解決和思索中國前途的人們,我是心存感激的。對於只會指責,不會解決問題的人,我覺得他們應更理智一點。對於借這些問題不是想辦法去解決,而是借題發揮,挑撥離間,我更為這些人感到悲哀。他們自己是社會的悲哀,也讓人感到悲哀,讓全社會都感到是一種不幸。其實我們應更努力一點,除了有危機感外,更要有奮發向上的精神。

人權和教育是相輔相成的。人和人是兄弟,但我們也要奮發圖強,把經濟搞好,我們才能照顧好我們貧窮的弟兄。給國家發展的機會和時間,我們一定會有開懷大笑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