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1日 星期日

民族特質 千年不變


勇敢勤勞,自強不息是中華民族不變的特質。這樣的民族永不衰敗,能夠長存於世。網絡上有一位叫Lilian Don的人寫了一篇文章,說美國希拉莉和駱家輝對中國人有看法,叫我們反省。希拉莉說,中國既得利益階層都對國家都失去了信心,我對此不能認同;她說中國人不懂承擔國家和社會責任,我則完全不同意。她說,中國人沒有信仰,全民崇拜權力和金錢,我會說她無知到極至;她說中國全民腐敗、墮落、茫然,我想她是否在說美國。駱家輝說中國人動輒批評外界,少反思自己,我以為他在說特朗普和希拉莉。

中國人是人類的一部份,美國人有的陋習,中國人也會有,但這都不是中華民族的特質,那只是人類共有的弱點。美國難道沒有為適應潛規則而受罪的人嗎?要不然美國影藝界為什麼會一夜之間跑出那麼多"Me too”的女明星出來。希拉莉和駱家輝指出中國人弱點,如出於好意,我會非常高興,但她把中國一些人的弱點說成是中國人特有,因而會在20年後變成全球最窮國家,我想他們應在唱衰中國。第一我感到20年後中國經濟會超越美國,不要說20年,就是再過5年,全美國的人都會感到美國落後於中國。

美國的弱點已經在特朗普和彭斯身上表露無遺,五時花六時變,潑婦罵街,怨婦抱憾,精彩百出,讓人目不暇給。作為美國人的朋友,我不想美國變成這樣的國家,也不想美國學生在校園內給槍械掃射、給美國腐敗的醫療系統,亂花人民的錢,讓他們無以為繼,禍及後代。我們希望美國每一個人對國家和社會要承擔責任和義務,不要只懂伸手向政府要福利。美國政客和財閥不要只懂對資源近乎瘋狂的掠奪,收斂奢靡、浪費的生活方式,不要窮兵黷武,只顧自己受益。自己爽,也得讓人爽,別見人家爽了就眼紅。

中華民族仁民愛物、憂樂天下、自強不息、與時偕行,這才是中國人的特質。中國人愛好和平、勤勞勇敢,百折不杇,才是中國人的民族精神。國家教育水平提高,經濟發達,生活改善了,人們的自尊、自信、自立都會進步。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這種概念也只有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文明,站在歷史高度,才能為人類指出方向。中國人和美國人都有缺點,我們盼望世界在和平中共進。東風壓風西方或西風壓倒東風都是徒勞的,我們應順勢而為,建立起一個和平公義的世界,共存共榮,進入共商、共建、共享的時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