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6日 星期二

造島建房民間有角色


三年建成一個浮城區

中國科學院管理學院朋友向我提議,香港在圍海造地之前可考慮建移動島,解決居民住房問題。我上網查,發現有些有錢人早就在國際水域建立浮動島供自己享受。他們到了這個島上,自成一國,不受任何國家規管,簡直就是國王。浮動城(Floating City)或移動島概念早已有建築師提出,而且有些已經實現,建得非常漂亮,有住宅、酒店、辦公樓、大商場和花園等,由浮動的模塊,像積木一樣堆砌而成。浮動島可自由移動也可固定於一個海域,甚至加入另一個島的模塊中去。我想香港可按這種方法選點,建幾個浮城。

國內科學家和建築師在這方面有所研究,而且也有方案,我想香港應可借鑒,成立企業在這方面發展。浮城比圍海造地更便宜,而且可由居民自行集資建城一個獨立城區,減少居民負擔,在城區創立的公司還可給政府繳稅,增加財政收入。浮城可以建成比威尼斯更美的水鄉,而且還全部利用太陽能及現代環保技術,使城區更清潔美麗。香港造出了示範島後,還可以向國家申請在南海建浮動旅遊島、漁業島,充份利用南海資源,為國民增加收入,讓人們有更多休閒和發展海洋養殖業的空間,讓經濟有更大發展。

在南海的浮城四周有防波圍堤,有如避風港,內裡連成一體的房屋建設得有如人間天堂,使生活於其中的居民悠然自得。現代的科技可以很便宜的使海水化淡,可以使污水淨化,可以使垃圾化廢為寶。只要給浮城居民良好的環保教育,人人守法、自律,浮城中的居民將率先成為最有公德,最文明的市民。香港建的浮城,水電均可接駁現有設施,新建的浮島將比南海建的浮城更價廉物美,正好適合解決年青一代置業難的問題。香港有很多地方適合建浮城,我認為第一個浮城可在吐露港科學園或大埔火車站附近。

年青人應比較容易接受浮城概念。香港昂貴的房價使年青人望而卻步,有些人索性花一百多萬港元買一艘遊艇住在船上,但由於泊位奇缺,遭遊艇會收回,使他們無家可歸。浮城單位約700呎一個,讓年青人用一百多萬港元買安身之所,對年青人來說是一個福音。浮城概念非常可行,年青人可一起來創造蹟奇,給自己一個安身立命之所。香港建築系學生、理工科學生、人文科學及工商學科學生都可一起參與設計,為建設一個適合人居的浮城提意見。誰想成為香港第一個浮城的居民,可在完整的計劃出來後報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