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為陳冉說兩句話

讀新聞看到以下報導:「人民力量」執委李偉儀就候任特首辦聘請非本港永久居民陳冉擔任項目主任提出司法覆核申請,高等法院決定押後至下月12日處理。我不認識李偉儀,也不認識陳冉,但我在中環見過陳冉的側面和背影,確是儀容不凡,至於李偉儀,就一眼都沒有見過。只是感到李偉儀有點小家子氣,人家上海妹來香港讀書,又是好學生,中學和大學時代還當過共青團員,在香港畢業後給梁振英看中,邀請其加入政府工作,你去反對人家做什麼。

在梁振英競選特首期間,我大女兒也加入競選辦做了約兩個月的義工,她對我說她對陳冉的印象很好,說她寫文章又快又好,而且說一口流俐廣東話,國話無問題,英話更是棒得很。我女兒16歲開始留學美國,當然英話不會有問題,連她都讚陳冉英語好,那我肯定以梁振英這麼精明的人,一定不會選錯人。對於有潛質的年青人,培養她為香港、為國家服務,我認為是一種有遠見的做法。對於香港一些人要打壓這種人材,要剝奪他們上進的權利,我感到非常不妥。

說老實的,我的女兒人品非常好,她和陳冉都只是擦肩而過的短期同事,只是她心思縝密,什麼都逃不過她的觀察。她對陳冉的評價,我知道一定非常客觀、到位。她說以她這種人材如要找份比政府工更高的工資,不會是一個問題,何況人家能文能武,颯爽英姿,沒有一定的服務社會和國家的志向,就不會打這份工。這就是香港反對派最怕的事,怕她是國家派來的工作人員,更怕她是特務。這種共產黨派來的卧底,那種神通廣大的能耐,反華者如何吃得消。

我問我女兒她會不會是共產黨派來的卧底,她笑著對我說,共產黨卧底也不是今天才有,幾十年前港英政府時早就有了,我問她怎麼知道,她說書上早有記載。但是我女兒說,她敢肯定陳冉不會是共產黨員,如果是的話,那就更好。我女兒是虔誠基督徒,心地善良,同情社會弱勢社群,她知道社會主義就是要建立一個公平正義的社會,為弱勢社群的生存狀態的改變而奮鬥。她認為這種理想是耶蘇博愛精神的一種世俗表現。耶蘇是出世的,而社會主義則是入世的。

陳冉無論怎樣比我女兒更瞭解社會主義。她在國內讀到大學,又念新聞系,對社會理論的吸收比香港一般人要多。她一定知道真正的社會主義是怎麼一會事。我由於喜歡看書,也或多或少接觸過社會主義理論,知道社會的財富怎樣分配才更合理。香港人一般只懂得講文革的批鬥、只懂得建國初期農民鬥地主的過程,只知道89年的6.4事件,只講國內的貪污腐敗的人群,他們那裡知道這不是社會主義,而是內鬥、內爭和人類陰暗的行為。一葉障目的人,看不到實質。

據我觀察,陳冉願意跟梁振英,除了她認同梁振英的治港理念外,她自己也有一種為國家和香港服務的追求。這可能是她人生道路的一種選擇。這裡有必然性也有偶然性。必然性就是以她選讀新聞系這種抱負來說,她一定是一個關心社會,有意要為社會發聲的一種人。她在這個歷史階段,遇到一個伯樂,對她的人生是一個最好的磨練,她選擇加入梁振英團隊是偶然中的必然。要說她沒有住夠七年就沒有資格當公務員,人家只差幾個月就滿七年,挑戰她也沒用。

我女兒支持梁振英,但她絕不是一個政治人材,陳冉才是梁振英做特首的好幫手。她瞭解和熟悉國情,能與國內幹部打交道,又能與外國人自由交流,以她那種熱誠的工作態度,絕對是香港難得的一個人材。你叫李偉儀為香港政府工作,她能做什麼,不就是為反對而反對,對香港會有什麼建設性的作為。香港如起用這種只會喊口號,不會做實事的人入政府,香港人非大喊十日十夜不可了。我不認識李偉儀,她給我的印象就是不如陳冉,難聽地說像個搞屎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