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道德困境 人文反思

陳光誠事件我談了人口政策問題,朋友就質疑我為什麼不對欺負他的人批評一下,為他說點公道話。一班有權有勢的人連盲眼的人都欺負,實在有點過份。有人幫他從山東老家,長途拔涉跑到北京美國領事館,實在非常有心,"見義勇為"得都有點誇張。同時,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手把手的扶著他,送他去醫院,相對於山東老鄉確實不像個人。美國國務卿關注中國人權,為他在中國領導人面前說情,讓他去美國休養學習,真是充滿人情味,對中國人愛護有加。

作為普通老百姓,我們對這種人情味,是欣賞的,也會感動。但作為一個政治觀察者,我則會有另一種見解。不過無論怎樣,我對於以欺凌態度對待無助的人,我和我的朋友都會站在同一陣線,加以撻伐。但我也知道自古以來統治階層,對待不聽教聽話的平民百姓,都不會有什麼好態度。香港在英治時代,對付反叛的年青人或蠱惑仔,在差館駁嘴駁舌,就會給他一拳,如是女仔就會把她衣服剝光,給她兩記耳光。這些都是老雜差告訴我對待蠱惑仔女的方法。

這類方法美國到現在還在用,對於阿蓋達份子,關在獄中,把他們衣服剝光,叫他食屎,用狼狗咬等方法層出不窮。就是中國女遊客和警察在旅遊區理論一下,產生誤會,就給警察認為不聽指揮,給她一頓臭打,弄得面青鼻腫。在中國我想這種不聽指揮,給鎮壓的人也應還有不少。一般有權勢的人,不一定都文質彬彬,有耐性和人說理,慢慢勸服。他們認為動手動腳,來兩下,有效得多。這種不文明的方法雖然野蠻,但他們認為有效率,大都讓他們省卻麻煩。

可是這些方法不是人人都受的,陳光誠就沒有這麼容易對付。因為他懂法,懂得有理有節,可是山東老鄉就認為他違反國家政策,反正就要把他壓服。這種衝突,就是這樣發生,而開眼人去欺負盲眼人,的確讓人不齒。要多生幾個孩子,也的確是人的權利,雖然違法,畢竟肚子是自己的。美國人就是不明白中國人為什麼要多管閒事,連生多少個孩子都要干涉。何況他是為他人抱不平,還搞到要去坐牢,還要被監視居住。這還不是欺壓百姓,沒有人權嗎?

警權要怎樣才算合適,像香港這種軟皮蛇的方法,的確管不住蠱惑存,美國那種有理無理先把你壓住,打你一餐也是你自己吃虧的做法有點過份。可是不這樣又怎樣做呢?警察不是人人有好口才,對著蠱惑仔,你不給激得跳起來才是怪事。因此現在做警察必須情商高,否則一定要給激到嘔血。對於社會搗亂份子,我們要怎樣對待,怎樣有效處理,是人類社會共同面對的問題,手法過重又不人道,過輕無人會怕你,確是社會面對的一個難題。

中國三十年的改革,社會的經濟結構和政治結構重新排列組合,人的精神生活和道德發生了巨大的變遷。有些人變得更文明,有些人則變得越來越不像人。現實中道德滑坡形勢嚴峻,假冒偽劣、坑害拐騙、販毒走私、貪污受賄、拐賣婦女、謀財害命等嚴重違法現象很多。有些人的道德素質低下,顛倒是非,良知麻木到令人震驚的地步。遺棄老人,對子女無倫理責任,卑劣貪慾衝破道德底線,這種社會現象怎會讓我們不憂心呢?社會的改造在於人心的活化。 

法律與人情,自由與縱容,欺凌與愛護都要把握尺度。現代社會要做好這些都不會是簡單的123,而是要以愛才能解釋清楚。嚴寬、執著與寬容,在道德和社會問題的困境中,人文的反思可以讓我們有選擇的吸收和樹立正確的道德觀念。中國在進步之中,但面對的問題也不少,要解決也不是一時三刻可以做到的。只要我們堅持不懈,把教化民心,樹立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觀念,以愛來化解社會矛盾,在互諒互讓的情況下生活。企硬就大家都沒有出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