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3日 星期三

談六七”暴動”的歷史價值


1967年的香港掀起了香港歷史新的一頁。那時,我們這些人還只是學生,被街頭激烈的抗爭打開了對中國人身份的認同。九龍新蒲崗膠花廠勞資糾紛,引發了一場反英抗暴鬥爭,源於港英當局出動軍警鎮壓工人。陳婉嫻說,六七事件是前輩,也就是當時工聯會理事長楊光組織了為工人利益的一場抗爭,不能說不是事實。當年,我路過新蒲崗看到港英防暴警察在驅趕人群,很多人圍觀,受到了鎮壓。後來,我又看到港英當局派出防暴警察到黃大仙徙置區,被街坊從樓上擲物、對恃、被捕,使港英與港人勢成水火。

隨著六七事件的深入發展,香港愛國團體,包括工商界、電影界都捲入事件中。我親眼看到的事件也越來越多,包括馬頭圍道工聯會被圍攻的事件。所幸工聯會當時已接到情報,工作人員已全部撤離,逃過一劫。那時,我住在紅磡,有一晚港英派出軍警包圍紅磡船塢工人工會,要進入搜查,工會領導人與工人誓死抵抗,用混水淋傷白皮豬,工人領袖也被港英軍警擊斃。六七事件很多人都說與文革有關,其實主要還是工人貧窮的問題和民族尊嚴的問題。文革對當時的左派有一定影響,但主要還是香港社會的問題。

六七暴動後,當時我一位比李嘉誠還有錢的朋友一家,賣掉所有地產和土地移民美國了。我四姐一家也搬去美國,大姐一家後來也跟著去了。這就是香港的大變動,也是香港華人在美國漸漸出頭的原因。同時,港英當局知道再用暴力手段統治香港已不可行,於是使出懷柔手段,為工廠仔、工廠妹大搞派對,緩和氣氛,泰迪羅賓、許冠傑等歌星就是那個年代的產物。那時社會腐敗、警匪一家,欺壓百姓,在高官中貪污成性,引起公憤。港英成立廉政公署,拿葛柏等貪官開刀,整肅由街頭警察到警署署長的貪腐。

廉政公署是為了英國殖民主義者維持統治的手段,但也讓香港貧苦百姓的苦難有所緩解。香港情況逐步有所改善,迎來了西方石油危機後的一個發展。加上文革後一批大陸知識份子來港,香港的工業發展起來,傲然登上亞洲四小龍之位。歷史是無情也是有情的,對六七暴動事件是時候有一個總結了。畢竟這是五十年前的歷史事件,我們這些人都是過來人,應該給他一個公平的評價。我們雖然不是參與者,但是旁觀者,也感受過民族被壓迫的壓抑感。現在香港回歸祖國,我們應該翻過新的一頁,抬起頭來做人。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