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9日 星期二

吸引外來人才發展香港


香港是一個國際性城市,吸引外來人才來港工作有一定條件,但何謂人才,卻見仁見智。要說,在香港沒有人應徵的就是人才,那菲律賓女庸就是獨一無二的人才,因為香港很少有人願在你家中白天工作,晚上留宿,除非她是你老婆。引入人才要人家在香港招不到才叫人才,我覺得有點不合邏輯。大家都同樣是寫程式好手,可是在不同人的眼裡就有不同的看法,你會寫,我不一定認為你是我所需要的人,你的創意才是我公司最需要的才能。以招聘不到的為人才,看來並不科學,最重要的還是看企業的需要而定。

政府制定政策,不要以招不到為標準,我在海外找到一個與公司意念相同,能達到公司要求的人才,因香港也有這種人就認為他不是人才未免不合情理。香港是什麼人都會有的,企業認為那種人是人才應由企業自己決定。外地人來港,香港生活費用高昂,要說企業為了減低工資聘請外地人來港工作,可說行不通。科技人才或專才不是一般勞工,政府只要定好學歷標準,由企業自行決定就可,不要諸多限制。企業為了創造效益絕不可能去請飯桶回來吃飯,他要是這樣做,公司有虧損,那是咎由自取,自討苦吃。

引進人才要給企業一定的自由度,有人反對是因為香港有人怕引進外來人才自己飯碗給砸了。那是屬於競爭問題。香港人不能因為怕人競爭就不准人進來,那香港永遠都不會有進步。保護主義並不能使一個地方成功,必須引入競爭,地方才會有進步。你若是人才,不要說你可在香港競爭中取勝,你到大灣區或一帶一路國家去,你也會勝出。引入人才其實是引入競爭,讓香港年青人的奮鬥心更強。採取保護政策,永遠讓不思長進的人佔著位置,香港只能淪為二三流人才的城市,盡管你有足夠的金錢也不會有作為。

吸引人才來港應足夠開放,不要設限,採取歡迎態度,不要談好一個人後還要在報上登廣告,搞一輪,是人才的看你香港不夠誠意,人家那邊條件更好,早就飛走了。吸引人才以優才方式招聘就好,夠條件的一百個、一千個、一萬個都要。只要企業有需要就要支持。人才創造的財富可以養活一個香港,庸才只會把香港拖累至死。有沒有企業把不合格的人才引來香港,會有,但不會多,萬中無一、千一還是百一,並不重要,政府以其學歷和履歷來把關,其他交給企業去定,香港必會在不久將來成為創新型城市。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