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中國人必須學會普通話

中國在世界的地位舉足輕重,全世界的人都在學普通話,連美國總統老布殊都不例外。澳洲有一個城市更規定每一個市民都要學普通話,並且在所有學校定立課程推行。我有一位印度客戶,他家人辦了一所學校,聽我說中國有一套很好的教普通話課程,可在兩三個月內學會讀中文,還會講普通話,馬上就要和我合作辦普通話班。中國經濟大發展,一帶一路政策把歐亞的經濟發展連成一體,促進了世界各國人民學普通話的熱潮。以前英語為商業溝通工具,現在正逐漸給普通話代替,人們必須留意這種趨勢。

 
香港有很多外國公司在此經營, 不少高管每天下班花一小時學普通話,以方便到國內和中國企業界交往。這些人願意每天花500港元上一課,往往半年到一年就可講唔咸唔淡的普通話,但基本上還是文盲,會講不會看中文,個中原因就是教學方法不對路。國家鑒於全世界的人都說中文難學,包括中國人自己都說中文是全世界難學的語言,於是成立課題組進行研究,發現中文其實非常易學,只是學的方法用錯了。如果方法對路,每天堅持學習一小時,一個月就可認1024個漢字,三個月以內就能講流利普通話。

 
香港有一班人抗拒和中國融合,對學普通話持消極態度,實在非常可惜,使自己喪失和十幾億中國人溝通的能力。同時,你要到世界各地,包括台灣和星架坡,要想和華人溝通,也只有普通話可以幫到你。由於中國的國力日益強大,各國商人不少都以普通話和中國企業溝通,你不懂普通話,你的機會就少了,路子也窄了。香港有100家外國人的幼稚園,99家都在學普通話,中國人不學普通話,你說這是如何不智的決定。我有個朋友對我說,她十幾年前花一萬多元學了普通話,讓她在事業上的發展佔了不少便宜。

 
香港學校現在大部份都有普通話,對學生有一定的幫助,但我們這套學習法不只是會講,而是在很短的時間內可掌握大量的中文字,如果每天堅持學一小時,92課時內就可掌握一生要用的3072個漢字,而且還學會了講流利的普通話。我們把3072個漢字分12級,頭1024個為常用字,只要學會了這1024字,你就可看懂一篇文章的84%的文字,也就是說如果你只是為溝通,這1024個漢字已足夠讓你走遍全中國。中國一帶一路的發展,工程隊和技術人員到各國建設,這套中文學習法必會在一帶一路國家生根發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