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8日 星期六

求知的途徑

"如果你在書籍中仔細地找智慧,那麼你一定能找到對於你的心靈極有用的東西。"年青人求知,在學校是一條渠道,自學也是另一條途徑。求知要有途徑,要找到求知的方法。

像排列組合有物理分解和化學分解,知識的分解,也有幾種排列方法。橫向排列,講的是合併同類別的學問。譬如學歷史,把歷代的政治、經濟、文化、軍事的史實和變遷收集在一起,橫向排列,容易看出其個性,也能從中找出共同的規律。縱向排列,就是上下貫通,弄清來龍去脉。有些問題從縱面上探索,可以看出漏洞和縫隙,可以產生新的增長點,把探索引向深處。無論是橫向縱深,輻射或輻集,都是求知的一條途徑。

獲得了知識,還有一個知識焊接的技術。把零散的知識零件,焊接在一起,成為有機的整體,就是焊接的過程和技術。在知識中理出共性,發現來龍去脉,互為因果,就可以有所發明和創造。詩人陸游說:"汝果欲學詩,功夫在詩外。"就是鼓勵年青人,要擴大生活圈子,擴大視野,擴大知識領域,讓各種信息延伸碰撞,擦出火花,形成新的焊接點。把理論和實踐結合在一起,讓更多,更普遍,更深刻的問題焊接在一起,知識就算學活了,就可有所發展,有所創新。

作家蕭伯納說過:"如果你有一個蘋果,我有一個蘋果,彼此交換,那麼,每人只有一個蘋果;如果你有一個思想,我有一個思想,彼此交換,我們每人就有了兩個思想,甚至多於兩個思想。"道出了知識交流的價值。古今中外有很多交流,歷史上的"竹林七賢",現今的各種論壇,這種聚會的學習、討論,甚至爭論,都是開闊眼界,觸動思想,孕育人才的好環境。現代知識的迅速更新和爆炸性的發展,都是交流的產物。

知識的交流,能啟迪人的思維。關起門來一個人思考,翻來覆去局限在自己的範圍裡;與人交流討論,容易讓你從新的角度,發現問題,打開眼界,找到一條出路。求知的過程中,經常和別人交流,思想格外活躍,變得心思敏,從別人的談話中捕捉到有價值的材料,找到閃光的養份。交流並不妨礙你獨立思考,還會把你的思考引向深處。獨立思考貴在有創見,交流的過程,每個人拿出自己的意見,對培養創造性思維是有好處的。

談到交流,有的人顧慮自己的東西被人學去,大家互相封鎖資料和書籍,別人請教,知道的也說不知,這是不正的學風。"學記"上說:"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自我封閉,無異是自縛手腳。求知除了交流,尚要學會自我否定,讓自己更上一層樓。克服無數次的"幼稚",就能把自己推向成熟的高峰。自我否定,是學習目的,學習態度,學習規律和方法的自我更生,自我提高過程。

求知還要多思、多說、多寫,是人在成長過程中理性的一個飛躍。專一門學科,參考群書,是博學的基礎。求知的途徑需要自己去探索,是人生尋幽探秘的旅程。求知的途徑充滿愉悅歡樂,雖然有時也會有驚濤駭浪,但畢竟是一個愉快的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