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6日 星期二

中華神秘文化

我有一位律師朋友,熱衷於數字生命學研究,還設壇授課,弟子無數。他遇到朋友必問人家生日數字,然後為他道出性格特徵,過去如何,將來會怎樣等等。我到北京遇到一位朋友,他的妻子也很厲害,能憑你的電話號碼,看出你的過去和未來。不管你是否相信,但這種神秘文化的確很有趣,連你的電話號碼都能看出你的命運,不能不說是一件新鮮事。人要是相信這個世上有緣份,相信偶然中的必然,你能擁有這個號碼,不擁有那個號碼,這不就是一種緣份嗎?號碼擺在那裡,你不選那個選這個,這緣可神了。

中華文化,不僅歷史悠久,而且豐富多彩,其中還因濃沃的神秘性為中外矚目。中華神秘文化為中華文化組成部份,其中有以儒學為核心的雅文化、科舉之類的官場文化、歷代當權者倡導的主流文化、與大工業聯係的現代文化、與歐風美雨相沾的西方文化。神秘文化屬俗文化、大眾文化、潛流文化、傳統文化和本土文化。但在文化殿堂中,很少能像神秘文化這樣引人入勝,勾人魂魄,誘人探尋。回想多年前買了一套《中華神秘文化書系》共十三本,談占卜、談風水、談八卦、談星象、談攝心術等,由於忙於事務沒有時間去認真閱讀。現在則給朋友勾起了讀一讀的念頭。

這套書由歷史文獻學者研究和撰寫,絕不是市井之輩宣傳迷信之作,而是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辯證唯物主義的觀點,採取嚴謹的科學態度和學術方法,配合精神文明建設,結合社會現實,發掘歷史文獻,認真研究神秘文化中的每一個問題,讓該批判的批判,該繼承的繼承。讓清濁分明,渣滓永遠沉澱,腐朽才能化神奇,中華文化才能放異彩。電話數字說我一生做了不少事,身邊貴人無數,可最後我什麼都沒有,這不是準到不能再準嗎?我成立基金會把一切捐給基金會,不留一分給自己,那能讓我不服。

於是我從書系中抽出術數來研究。什麼叫術數?《辭海》解釋說,術指方術,數是氣數,即以種種方術,觀察自然界可注意的現象,來推測人和國家的氣數和命運,還說後世稱術數者,一般專指各種迷信,如占星、卜筮等。不過術數是中國文化的一部份,凝結了先民的智慧,流傳至今三千多年,影響了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不能與迷信劃等號,必須找出精華部份為現實服務。術數最初指權術、策略、治國方法,如《韓非子.奸劫弒臣》奸臣以毀譽退群臣,人主非有術數以禦之也。因此,發揚中華文化優秀部份以對付香港之邪惡勢力,解開香港神秘之迷實有必要。人們不妨分享這方面的知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