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1日 星期日

美國人民從來不是中國敵人

新春將至,我在此向美國人民致以新年祝賀!美國人中,華裔美國人也不少,他們有些人中也有我們的親友。我的姐姐就入了美籍,有了兒女,有了孫子、孫女,一家三代都成了美國人。我有一位美國朋友,開始是我的客戶,後來就成了朋友,他的兒子大學畢業後背起背囊就到中國旅行,到處流浪,最後在珠海落腳,教授英語,開了餐館,成為珠海名人。他父親因兒子在珠海就在珠海開了為美國公司採購零件的辦事處,其後他的小兒子及女兒大學畢業後也全到珠海工作。美國人在中國發家致富的人多不勝數。

我在美國的客戶不少,其中一位科羅里達州的買家,我曾去探訪他,一坐上他的汽車起動,錄音機就播普通話教學課程。他說每天上班在路上聽聽,一定會有進步。另有一位美國朋友,我是他的客戶,買他的設備,他的普通話講得特別標準。我到亞里桑那州探望過他,他倆夫婦要我住他們家。他太太是蘇聯猶太人,後來以色列立國,父親帶她回以色列,後移民德國。她大學畢業後到中國旅遊,由於語言不通遇到困難,碰到我這個會講普通話的朋友為她解圍。他們相識相知,結為夫婦。這位朋友因普通話好,不但找到另一半,做到中國人的生意,最後還成了中國遠洋輪船公司北美洲總代表。

我的另一位美國朋友是我的合作伙伴,他幫我在中國建廠,回美後代理美洲業務,住上了大房、坐上了靚車,一對在中國生活了幾年的兒女,也都大學畢業,過上幸福生活。中國改革開放造就了自己,也造就了美國人。中國不只我有美國人作為朋友,連毛澤東都有,如埃德加.斯諾、安娜.路易斯.斯特朗、艾格尼絲.史沫特萊等。美國人民從來都是中國人的朋友,我們中國人也視美國人為朋友。我一位住在美國灣區的華人朋友與史丹福大學創校後人搞美國鐵路紀念動活,表彰鐵路華工的貢獻,實在非常有意義。

上星期六,我一位管理基金的朋友告訴我,他的美國拍擋是美國柏克萊大學創辦人的後人,說他父輩在上世紀二十年代一次金融危機中破產,連吃飯錢都沒有了。他說,他們家中有一華人女傭,她的工資沒有存到銀行,全部藏於床底下,他們一家人就靠這點錢渡過難關。他成立基金投資中國,叫我朋友管理也有回報中國人的感恩之心。中國人民和美國人民永遠是朋友,心連心,不希望中美兩國出現大的矛盾。中國人反對的是美國霸權主義,反對的是日本軍國主義,從不把美國和日本人民當敵人。在新春即將來臨之際,我們願世界平安,人民幸福!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