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3日 星期六

深圳發展給年青人的啟示

深圳市中心原來只有數萬農業人口,只是香港邊上的小農村,國家給予政策讓他在40年的時間成為一座令人刮目相看的大城市。1978年時,總面積在2020平方公里的深圳只有30多萬人,現在已是一千多萬人的城市。回想當年三十出頭,風華正茂,聞國家改革開放,跨境考察,只見片片農田和老街小鎮,任你怎麼想像都想不出現在的模樣。1980年元旦獲國內信托投資公司一位老總委托,在香港組織了一個考察團到深圳考察,當中有記者,大學地理老師,也有房地產商,到深圳水庫看沙盤,只規劃了兩三條街道。

那時我伙拍中國船舶工業公司,在落後的中國看到先進的東西,如驅逐艦、潛水艇、魚雷快艇在船廠和山洞建造。那時我和廣東、廣西、四川、雲南以及北京總公司的人都有聯絡,認識了不少傑出的工程技術人員、廠長、書記、甚至局長,邀請他們來香港考察,介紹他們看沙田新城鎮的發展,盼望國家能按香港模式發展起來。此時深圳也開始發展,各部委集資在深圳建國貿大廈,每個部委要一層,中國船舶工業公司屬六機部,也要了一層,當時可說是最現代化的辦公樓了。不久深南路開始把田推平,擴大發展。

當年和船舶公司朋友到塵地飛揚的工地參觀,朋友指著空地對我說,這裡是我們公司建的一座廠房,每個部委都有一座。當時年青的我看到他們的想像力,指著空氣說這裡有什麼什麼,真有天馬行空之感。但我對他們堅信不疑,因為他們比我有學問,連潛水艇都能造出來,我有什麼不信的?到了1985年,深圳市區發展了,連西麗湖渡假村都有了,就是那麼幾年間。當時每個星期都帶老婆孩子去渡假,深圳的發展真不可想像。現在40年過去了,回頭看看深圳的發展,真是沒有你看不到的,只有你想不到的。

現在國家發展大灣區、一帶一路,香港很多人都說沒有自己落腳點,好像天馬行空,空對空。其實這就看年青人有沒有想像力,有沒有志氣。當年我是一名窮小子,但敢於拼博,引進美國佬技術到深圳設廠,給美國佬股份,讓他當廠長,組織國內工程人員與他交流,自己當翻譯,就這樣按要求把工廠建起來。在三四年間複製到各開放城市,使自己在中國有七家液晶顯示器廠時,我占了六家。如今年過70,雄心不死,年青人難道不如我嗎?錢不是一切,沒有錢也能創業才是本事,這是年青人的專利。為國為民做好事,天都會幫你。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