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香港青年創業園

前兩天和朋友到韶關辦事,見到了一位市長。他在香港工作過,對於香港情況非常了解。在他那裡聽到了一件為年青人感到高興的計劃。他有意和香港富豪合作,在韶關撥出三平方公里土地,建設香港青年創業園區。三平方公里是什麼概念,就是三百萬平方米,合三千多萬平方呎左右。若以香港地價每平方呎一萬元計,這塊地就值三千多億港元。韶關比香港大十幾倍,地價廉宜,若以每平方米500元計算,這塊地也就只有45億港元。

從深圳到韶關走高速全程三百多公里,約需三個半小時。今年八月八日高速鐵路全線貫通,從深圳到韶關只需一小時十幾分鐘,節省了二個多小時路程。香港人到韶關創業,在地理上遠離珠三角,但在心理上,卻近了很多。高鐵讓香港和韶關拉近了距離。人心肉做,對於關懷年青人前途的設想,有一種感召的力量,令人尊重和振奮。香港的富豪和韶關政府合力為香港青年做一件好事,以廉宜的租金,讓年青人在那裡創業,確是一個好主意。

富豪的資產用不完,與其讓子孫亂花,不如撥一部份出來,做一些有意義的事,幫助香港有理想,有創意的年青人,在香港創業園中成長。香港富豪撥出一部份關愛社會的基金,每人出個三兩億,集個一百億,就能做成大事業。香港富豪組成一個香港青年創業基金,建成的大樓永遠由基金擁有,增值的產業也由基金會享有。如果創業基金在創業的年青人企業中還擁有一些股份,一旦這些企業成功了,基金將能為社會發揮更大作用。

香港青年創業園的概念值得推廣,也是香港富豪能為社會經濟發展,培養下一代所做的最功德無量的事業。無論政府還是香港市民,對於這種創造就業機會給年青人,並扶持他們創業的善舉,將給予高度的評價和欣賞。為富不仁者畢竟只是少數,有仇富心理的人也是少數,大部份人都可以在年青人的創富行動中受益。社會需要一代一代的發展下去,讓下一代富豪,在創業的行動中脫穎而出,正是社會所期望的結果。

年青人富起來,是社會進步的表現。中國在未來20年要成世界最大經濟體和最富裕的國家,沒有年青人的成長,這個目標就不可能達成。香港青年創業園的理想,就是培養新一代企業家,讓他們與國家一起成長。香港青年是國家的未來,我們如果沒有給年青人一片創業的天地,讓他們在大風浪中成長,他們只能是溫室裡的花朶,不見天日,無法經受考驗,健康成長。關愛年青人的未來,就是關愛中華民族振興的事業。

香港大專院校培養出來的人才無數,社會應有培養他們成為企業家的氛圍。金融只能容納很小一部份人才,更多的就要在其它經濟領域為社會創富。香港是中國最富商業價值的城市,但地方有限,地價太高,讓很多好人才,英雄無用武之地。韶關這個市長富創意的思維,讓香港人才有了用武之地,無形中讓香港青年的視野擴濶了,創業的難度縮小了,市場的寬度伸展了。對於香港富豪來說,一百億只是舉手之勞,但其效果卻可撐起民族振興的半邊天。

香港富豪為香港的順利回歸做過不少貢獻,在國家的改革開放中立下了汗馬功勞。中華民族的振興也是他們心中的願望。他們為善不甘後人,從教育到醫療、從扶貧到敬老、從科技振興到生產力的促進,都起過帶頭作用。香港青年創業園的建設大任,還要落在他們的肩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