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

對朋友電郵的一些回應

                                                                          一
歷史是在不斷的重複中前進。記住歷史血的教訓是應該的,但死抱住仇恨心態,走不出困籠的心是可悲的。歷史己向前邁開了很多步,如果一個人還停留在原地,只能成為歷史的落伍者。中國己不是80年代未的社會,大家都己很實際,在腳踏實地地拼搏,你還在哀號己過去年代的痛苦事件,你只能永遠落於人後。歷史是不會等待失敗者,只有勇者和強者才能勝出。很多時候,只記住苦痛,的確無法笑出來。人生如果是這樣渡過的,我們就太缺少了智慧。自己不好過,也讓別人跟著你難受。
                                                                         二
內戰是民族最沉重的歷史。自己人打自己人,自己人殺自己人,給人民帶來的是深重的苦難。中國的內戰,在歷史上從來沒有中斷過。在人類文明的演進中,有些內戰可能給社會帶來進步和突破,但大部份卻是沒有必要的野性宰殺行為。以暴易暴,不是文明行為;去挑釁而換來暴力回應,更屬缺少智慧的行為。挑動人去尋釁和換取暴力,是不道德的,更不是現代社會應有的社會行為取態。一切應以法律為準繩,以協商來解決人與人之間的問題,社會與社會之間的矛盾。缺少了協商精神的社會,是落後和野蠻的。

                                                                         三
共產黨和國民黨打過的是內戰,是一場你死我活的戰鬥。對於這場戰爭,我們不想再去論長短,說是非。我們看到的是人民長期分裂所造成的傷害。我們更樂意看到的是長時間的仇恨過後,帶來的和解和友愛。這種用超過半個世紀才能重新融合的民族,讓人感到欣慰。兄弟手足之情的重拾,是智慧,是民族振興和繁衍的基礎。服從於西方反華的說教,論民主的真理在誰的手上,簡直愚不可及。民主不在自己人民的手上,一個民族如何生存?用這種爭論,大打出手,更是中了人家的圈套。中華民族的智慧,應高於反華者的陰謀詭計。

                                                                         四
香港是一個富裕社會,也充滿了各種機會。貧者獲得救助,弱者有人扶持,強者知所節制,富者懂得分享。這是社會教育的成果。人類文明的代表,都在這個城市獲得顯揚。為富不仁,貪得無厭,窮兇極惡的人,畢竟只佔少數。培育仇富心理,暗長卑視窮人的心態,都是不健康的精神狀態。富者不思長進,敗壞家業者比比皆是,窮者發奮圖強,崛起的不少。在這挑戰和機遇無限的城市,每個人都不應放棄自己。強者越強,貧者崛起,正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精神的顯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